• 鰻魚養殖職人嚴竹英

鰻魚養殖職人嚴竹英

0
134
邀訪來賓:班長嚴竹英播出日期:2018/05/16

今天介紹的鰻魚養殖職人,是全台唯一產銷班的女班長,她養出來的鰻魚,得到101年雲林縣農事發表冠軍,102年入圍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103年獲得農委會產銷履歷達人,自己也是102年全國十大模範漁民,她就是第一鰻波-胭脂鰻,嚴竹英班長!!

嚴竹英班長在新竹長大,因為爸爸是空軍,從小住在眷村裡,所以台語不是很好,媽媽在做雜貨店的小生意。小時候的生活,客廳就像是工廠,家中五個兄弟姊妹會一起做代工,幫忙貼補家用,是一個和樂美好的童年生活。不過好景不常,爸爸在16歲的時候過世。18歲高中畢業就到台北打拼,考上了莒光號小姐,暫時解決了媽媽的經濟壓力。但是心中的夢想還沒完成,所以又去考了台北工專,半工半讀的唸完書,畢業先從事機械相關的工作,因而認識現在的老公,並擁有人生最大的轉捩點。

雖然台語一竅不通,但還是嫁到了鰻魚的故鄉-雲林縣口湖鄉,成為雲林媳婦,一開始面對鰻魚,連抓都不敢抓起來,但是本著女人嫁雞隨雞,嫁狗隨狗,所以嫁鰻隨鰻。跟著老公一起研究鰻魚技術。因為老公從16歲開始養鰻,實務經驗很足夠,不過卻說不出個所以然來,所以嚴班長買了很多專業的書本,自己研讀原理。因此將老公的實務跟自己的理論結合在一起,研發了另外一種養殖技術,用新的方式,育成率在百分之90以上。(網路照片)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MIT職人寫真集
MIT職人寫真集
首播日期 :
2014/07/05
主持人 :
季潔、常罡、董立、巴佑

職人,是指傳承守護著代代相傳的傳統技藝,並透過雙手製造出良品的生產者。這群人熱情的從事創作,以擁有嚴謹、專業、用心、負責的態度感到自豪,這就是經過時間淬煉而形成的職人態度。
俗話說:「行行出狀元」,在多元智慧、適性揚才的教育氛圍中,每一個年輕人都有機會成為特定領域的「職人」。而每一位成功職人的背後,一定有其耐人尋味、饒具創意、或是有血有淚的故事,這些故事都將會是年輕人學習及成長的密技。
我們將尋找隱藏在臺灣各個角落的職人,從平凡中挖掘不平凡的人事物。每一位職人都是豐富臺灣這片土地的重要養份,透過廣播節目,以聲音紀錄Made in Taiwan最本土的打拼精神、以聲音傳遞職人們特有的熱血與活力,我們期待「MIT職人寫真集」帶領聽眾們一起體驗生命的精采與感動。

103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