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糊紙職人張秋山

糊紙職人張秋山

0
140
邀訪來賓:老師張秋山播出日期:2018/05/16

糊紙是什麼? 糊紙是民間藝術的一種,會以竹枝做骨架、外面糊上各式色紙製作而成,作品會包含豐富創意的意涵,常常會在臺灣的節慶跟儀式中看到。

在民間習俗的用途上「糊紙」工藝可以分為喪事用的,另一種是祭神用的。像是金山、銀山、紙房子、紙轎、金童玉女等等;而祭神的糊紙則會用在普度、做醮等活動上。

而今天的糊紙職人,從祖父開始就在從事糊紙的職業,現在已經是第三代的老闆,並且喜歡加入創新的元素在糊紙裡面,他就是茂興齋糊紙店-張秋山老師!

張秋山老師也有人叫他朝枝,他的糊紙技藝,是祖父張根乞傳下來的,祖父14歲當學徒,18歲就出師,出師後自己當老闆,在祖父的年代,因為生活比較困苦,工作量一直處於不穩定的狀態,之後傳給爸爸,開始比較盛行在製作洋房類型的糊紙,到了六七零年代,工作量達到了高峰,甚至常常有時候一天要三班制趕工,算是最蓬勃發展的時期。

以前張老師的父親在教學的時候,只教了一兩次就不會在教學了,大部分都要張老師自己研究摸索學習,不懂也要去問,因為張老師的爸爸不希望養成他有爸爸靠山的心態,並隨便不認真製作,所以要老師靠著自己,把傳統的技藝學習下來。

雖然張老師從小時候13歲就開始學習糊紙,並從小跟糊紙業生活再一起,不過長大後不想要做糊紙的工作,有先去當了一陣子的上班族,出去工作,才知道生活的辛苦,一方面賺的不多,無法撐起家裡的經濟,另一方面也因為爸爸生病,身體比較弱,所以跟弟弟回來代替他做,所以決定回到茂興齋接下糊紙店,成為第三代的老闆。一直做到現在茂興齋糊紙店已經超過了百年,該做的,張老師都已經駕輕就熟,張老師最有興趣的是在創新沒有做過的糊紙類型,算是一種挑戰的樂趣!!

直到現在自己的小孩也一起從事糊紙的工作,因為自己家裡做紙紮的東西時間比較自由雖然辛苦,但是不會被工作綁住,兒子張忠信現在也回來,一起經營糊紙店,成為第四代的老闆。他就是今天的糊紙職人,一家四代都在糊紙的領域裡努力超過了百年,並把傳統的技藝傳承下去,他就是-茂興齋糊紙店-張秋山老師!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MIT職人寫真集
MIT職人寫真集
首播日期 :
2014/07/05
主持人 :
季潔、常罡、董立、巴佑

職人,是指傳承守護著代代相傳的傳統技藝,並透過雙手製造出良品的生產者。這群人熱情的從事創作,以擁有嚴謹、專業、用心、負責的態度感到自豪,這就是經過時間淬煉而形成的職人態度。
俗話說:「行行出狀元」,在多元智慧、適性揚才的教育氛圍中,每一個年輕人都有機會成為特定領域的「職人」。而每一位成功職人的背後,一定有其耐人尋味、饒具創意、或是有血有淚的故事,這些故事都將會是年輕人學習及成長的密技。
我們將尋找隱藏在臺灣各個角落的職人,從平凡中挖掘不平凡的人事物。每一位職人都是豐富臺灣這片土地的重要養份,透過廣播節目,以聲音紀錄Made in Taiwan最本土的打拼精神、以聲音傳遞職人們特有的熱血與活力,我們期待「MIT職人寫真集」帶領聽眾們一起體驗生命的精采與感動。

103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