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鑄字職人張介冠

鑄字職人張介冠

0
24
邀訪來賓:老闆張介冠播出日期:2018/05/16

張介冠老闆,出生在台北內湖,父親在印刷行工作,從小就在印刷的環境長大,小時候不太會念書,考上初中後就休學了,還因此遭到父親的責罵,差點斷了父子關係,因為爸爸認為,要有出路就應該要讀書,不讀書未來的工作會很辛苦,但是老闆卻對機械充滿熱忱,離開學校後,就到台中親戚開的機器廠學習。

到了民國56年父親想要自己創業,所以進到印刷的行業,從學徒做起,什麼都重新開始學習,每個部門也都先待過了一輪,最後才到鑄字的領域學習,民國58年,因為印刷的機器無法在開業前拿到,不過礙於經濟的壓力,所以先從簡陋的鑄字工作開始,等到印刷機來時,鑄字的銷售業務已經穩定了。而以老一輩的經營方式是在道義上非常嚴謹的,所以老闆的父親就把印刷機辭退掉了,專心經營鑄字行,所以到現在還是維持鑄字行的營運狀態。

剛創業時,父子加上媽媽以及兩個妹妹全家投入,到了民國65年已經擴張成有30幾位員工的小型鑄字行,不過到了民國72年電子產業開始發展,這個對於印刷產業有很大的威脅。民國75年,電腦蓬勃發展有,還有人發明電子排版系統,在民國75到85年,這十年間,把所有的活版印刷產業消滅。民國85年,台灣活版印刷產業剩下不到百分之一,民國90年台灣最大的鑄字行也歇業了,從那時開始張老闆覺得這個產業經營很困難,因為幾乎完全處於停滯的狀態。

民國95年,僅存的幾家鑄字行也不營業了,心裡想著台灣的鑄字行可能會完全消失,因此張老闆決定把日星整理更完善,把活版印刷的相關技術傳承下來,想建一家活版工藝館,把1000多年的技術流傳下來。雖然全家都反對,不過因為堅持,天天鬧家庭革命,直到民國97年台北的兩家鑄字行真的熄燈了,家人才慢慢釋懷了解,並開始著手準備,也要求子女回來學習相關技術。

之後也常常會有人來參觀,開始有了互動,學習如何做導覽,讓更多人想要了解什麼叫做活版印刷,鑄字行又長什麼樣子,透過活動讓大家了解,但是這樣還是不夠,到後來有更多的文創人員加入,把鉛字做成銀飾或項鍊、吊飾、卡片等文創作品,走出不一樣的路。

也在網路上辦活動讓大家一起參與,讓大家更了解活版印刷,也透過跟公部門的合作把銅模做成鉛字,數位化,保存起來,也把字型電子化,讓大家可以在網路上使用這樣獨特的楷書,想盡可能提供給社會使用 ,他就是今天的鑄字職人,日星鑄字行,張介冠老闆!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MIT職人寫真集
MIT職人寫真集
首播日期 :
2014/07/05
主持人 :
季潔、常罡、董立、巴佑

職人,是指傳承守護著代代相傳的傳統技藝,並透過雙手製造出良品的生產者。這群人熱情的從事創作,以擁有嚴謹、專業、用心、負責的態度感到自豪,這就是經過時間淬煉而形成的職人態度。
俗話說:「行行出狀元」,在多元智慧、適性揚才的教育氛圍中,每一個年輕人都有機會成為特定領域的「職人」。而每一位成功職人的背後,一定有其耐人尋味、饒具創意、或是有血有淚的故事,這些故事都將會是年輕人學習及成長的密技。
我們將尋找隱藏在臺灣各個角落的職人,從平凡中挖掘不平凡的人事物。每一位職人都是豐富臺灣這片土地的重要養份,透過廣播節目,以聲音紀錄Made in Taiwan最本土的打拼精神、以聲音傳遞職人們特有的熱血與活力,我們期待「MIT職人寫真集」帶領聽眾們一起體驗生命的精采與感動。

103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