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鉛筆製作職人唐鏡川

鉛筆製作職人唐鏡川

0
368
邀訪來賓:玉兔鉛筆學校的校長唐鏡川董事長播出日期:2015/10/18

《MIT職人寫真集》介紹鉛筆製作職人,從民國36年到現在已經默默走過68個年頭,還持續根留台灣,是台灣國寶級的製筆大廠,也跟著時代轉型為觀光工廠,不斷地將筆的製作這件事情傳承下去,他就是玉兔鉛筆學校的校長-唐鏡川董事長!

玉兔鉛筆是從唐鏡川董事長爸爸那一代開始的,在民國35年初爸爸跟他的兄弟總共三個人,來到台灣,先從做貿易起頭,老大唐懋信專管經營與財務、老二唐懋良負責工廠生產、老三唐幽蘭則是企劃行銷,第二代的唐鏡川董事長就是是老二唐懋良的兒子,當時的物資都從中國大陸進口,接著發現可以做教育用品,所以就代理鋼筆、墨水,也會生產蠟紙、複寫紙,慢慢的就跨入了文具的領域,種類也持續增加,開始有鉛筆、彩色筆、水彩,更多元的文具用品。

第一家店面本來要在民國36年三月一號開幕,不過因為遇到了228事件,延後了一個月四月一號才正式開張,因為看到爸爸跟他的兩個兄弟合作無間的工作,唐鏡川董事長覺得家裡兄弟姐妹結合起來,可以做很多的事,因為互相了解,只要融合的好,事業會成功。

早期大家都使用鋼筆,那時稱為自來水筆,但是只要一不小心掉到地上,筆尖立刻分叉,會變得無法書寫或者是漏水,於是在民國55年玉兔鉛筆就發明了台灣第一支原子筆"黃桿藍油的F220 "。原子筆一推出,立刻人手一支,從此生意扶搖直上,民國60年景美廠不敷需求,又遷廠到桃園八德廠與宜蘭羅東廠,最巔峰的時期員工高達 550 人。

後來第二代的唐鏡川董事長接手,在民國78年回到羅東工廠,想說能不能再創新,所以做了一支原子筆,花了六個月去鑽研,並獲得了專利成功搶進市場,打敗當年霸主雷諾原子筆。在民國82年的高峰期,每月量產 145萬支,更外銷到國外。

當時開工廠是以外銷為主,希望生產報國,並以照顧同事們為責任,反而疏忽了國內的市場,直到中國大陸對岸開放,才發現別人的規模比自己大得多,八、九年前,傳統產業被說是夕陽產業,為了以廠為家的同事們,所以決定開始轉型,因為背負著玉兔的牌子,所以唐董事長壓力很大,直到現在轉型為觀光工廠。

八年前宜蘭也在推動觀光工廠產業,所以組成觀光工廠發展協會,唐鏡川董事長成為第一任理事長,不但為老工廠開拓新業務,更增添了觀光的賣點,最重要的是,借由參觀工廠,不僅讓所有人知道鉛筆是怎麼作出來的,也體會到鉛筆之美,並讓老字號的玉兔牌繼續傳承下去,他就是今天的鉛筆製作職人-玉兔鉛筆學校的校長-唐鏡川董事長!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MIT職人寫真集
MIT職人寫真集
首播日期 :
2014/07/05
主持人 :
季潔、常罡、董立、巴佑

職人,是指傳承守護著代代相傳的傳統技藝,並透過雙手製造出良品的生產者。這群人熱情的從事創作,以擁有嚴謹、專業、用心、負責的態度感到自豪,這就是經過時間淬煉而形成的職人態度。
俗話說:「行行出狀元」,在多元智慧、適性揚才的教育氛圍中,每一個年輕人都有機會成為特定領域的「職人」。而每一位成功職人的背後,一定有其耐人尋味、饒具創意、或是有血有淚的故事,這些故事都將會是年輕人學習及成長的密技。
我們將尋找隱藏在臺灣各個角落的職人,從平凡中挖掘不平凡的人事物。每一位職人都是豐富臺灣這片土地的重要養份,透過廣播節目,以聲音紀錄Made in Taiwan最本土的打拼精神、以聲音傳遞職人們特有的熱血與活力,我們期待「MIT職人寫真集」帶領聽眾們一起體驗生命的精采與感動。

103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