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舞蹈職人林秀偉

舞蹈職人林秀偉

0
121
邀訪來賓:林秀偉舞蹈花園藝術總監林秀偉播出日期:2015/10/04

今天的舞蹈職人,感覺就像是為舞蹈而生,從小就下定決心要成為一名舞者,透過肢體探索生命,她的作品融合東方思維與西方現代舞,經常受邀到海外演出,驚豔各界。她就是太古踏舞團藝術總監、林秀偉舞蹈花園藝術總監也是當代傳奇劇場行政總監-林秀偉老師!

林秀偉老師出生在萬里,家中有八個小孩,從小就喜歡跳舞,小時候經常盯著電視看,希望有一天也能像電視裡的舞者一樣美麗,不過家中環境不好,沒有辦法去學舞,所以就自己編舞自己跳,從六歲開始就組自己的舞團,自己開始編舞,找街坊鄰居的小孩,有小小製作人的概念,會開始賣票。一直到小學四年級,就鬧著說要去學跳舞,但還是因為交不起學費,學了一年就停止了,所以在學校裡就把握能夠跳舞的機會,參加舞蹈隊,還跟學校到外縣市去比賽,是非常快樂的時光。

進入國中後,雖然沒有很多機會去學跳舞,但是來了一位老師,那位舞蹈老師欽點林秀偉老師當他的助理,所以秀偉老師國中就可以指揮100多人跳舞。

國中畢業家裡不贊同繼續跳舞,因為當時大家覺得舞蹈這個行業不好,但在考試時,還是希望能夠考文化學院,也就是現在的文化大學,所以靠自己編了一首瑤族舞曲,以第六名的成績考上,開始接受林懷民老師的教導,到了三年級看了一場雲門的演出,看他們集合在一起有一股向上的力量,從黑暗中看到光,那一幕把秀偉老師感動的熱淚盈眶,自己下定決心要成為往上跳的其中之一。

剛開始進入雲門的三年,一放學就往雲門跑,假日暑假都在練舞,也因此磨練了一種很堅持的毅力,在這幾年當中也受到林懷民老師很深的影響,他會跟我們分享他的理念,他說:你來跳舞不是為了錢,另一方面是希望社會更美好,我們所做的事情應該對社會有貢獻。

離開學校,就開始在雲門演出,也參與了國外超過百場的巡迴表演,在雲門這十年當中,林秀偉老師一方面讓找到人生目標,另一方面也磨練了身體,後來當秀偉老師在舊金山演了白蛇傳,回台灣就辭職了,因為想要找回六歲時跳舞的感覺 。

離開雲門後,自己去找獎學金,到美國深造,在學校裡的表現讓所有的老師非常驚豔,也找回自己跳舞的初衷,所以回到台灣在1988年正式成立了太古踏舞團,不過同時也跟吳興國老師一起創立當代傳奇劇場,因為兩邊嘎不過來,2004年先暫停了自己的舞團,專心經營當代傳奇劇場,直到2013年當代傳奇劇場第二次登上愛丁堡藝術節,還有BBC 我應該可以開始鬆鬆手了,讓年輕人來接棒。

正好女兒也從學校畢業,她也下定決心接下太古踏舞團。一生都在為舞蹈藝術奉獻,她就是今天的舞蹈職人-太古踏舞團藝術總監、林秀偉舞蹈花園藝術總監也是當代傳奇劇場行政總監-林秀偉老師!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MIT職人寫真集
MIT職人寫真集
首播日期 :
2014/07/05
主持人 :
季潔、常罡、董立、巴佑

職人,是指傳承守護著代代相傳的傳統技藝,並透過雙手製造出良品的生產者。這群人熱情的從事創作,以擁有嚴謹、專業、用心、負責的態度感到自豪,這就是經過時間淬煉而形成的職人態度。
俗話說:「行行出狀元」,在多元智慧、適性揚才的教育氛圍中,每一個年輕人都有機會成為特定領域的「職人」。而每一位成功職人的背後,一定有其耐人尋味、饒具創意、或是有血有淚的故事,這些故事都將會是年輕人學習及成長的密技。
我們將尋找隱藏在臺灣各個角落的職人,從平凡中挖掘不平凡的人事物。每一位職人都是豐富臺灣這片土地的重要養份,透過廣播節目,以聲音紀錄Made in Taiwan最本土的打拼精神、以聲音傳遞職人們特有的熱血與活力,我們期待「MIT職人寫真集」帶領聽眾們一起體驗生命的精采與感動。

103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