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二胡職人陳家崑
  • 二胡職人陳家崑

二胡職人陳家崑

0
351
邀訪來賓:老師陳家崑播出日期:2015/07/12

二胡是我國流傳最廣、最具代表性的一種拉弦樂器,它的音色優美、表現力強,不只擅長演奏柔和的曲調,輕快的旋律也可以,二胡在國樂團中更是主要的旋律樂器,可以獨奏、也可以合奏或伴奏,這樣就可以知道二胡多重要了吧!! 而今天的二胡職人,曾經擔任中廣國樂團樂團首席,現在是古悅室內樂團團長,還有胡琴王子的稱號,他就是陳家崑老師!!

陳家崑老師是基隆人,家的對面就有一個國樂團,每個禮拜固定會練習兩三次,常常趁著他們排練的時候跑進去玩樂一番,所以從國小開始就跟國樂有所接觸,後來家人知道陳老師喜歡音樂後,讓他先去學鋼琴,之後還有學電子琴、吉他、貝斯等等,直到念中國海專的時候,開始接觸到二胡。

後來知道學二胡可以變成一種專長,在五專畢業後順利插班考上中國文化大學國樂系,主修二胡,在學校裡遇到很多很棒的老師,因為他們,幫陳老師打下了穩固的基礎,並且讓能力更上一層樓,退伍後,順利考上當時是許多演奏家搖籃的中廣國樂團,對於這份工作抱著很大的憧憬,不過剛進去第一個禮拜時就想要辭職!!但是張璞瑛老師給我很多啟蒙,他就勸我留下來磨三個月,因為如此待下來,後來就漸漸忘記要辭職的事,一待就是五年,也謝謝當時的指揮老師給我很多機會表演,那段的磨練一直影響到現在。

離開中廣國樂團,先跟就讀文化的好朋友組了-古悅室內樂團,在過程中有接觸爵士樂並從事很多跨界的活動,當時別人都覺得我們走的已經不是傳統的路了。

1999年有了第一場的個人獨奏會在國家演奏廳,累積幾年的經驗後,亞洲唱片公司,幫陳老師發了第一張唱片-你是一段特別的留白,之後進入社區大學教課。

每年也都會幫自己安排一場獨奏會,希望能夠精進自己,讓自己能再進步,當時有持續在跟蕭白鏞大師學習,後來出了劉天華十大名曲的專輯,隔年順利入圍傳統藝術類的金曲獎。接著也在去年發行了第三張專輯-<思>二胡演奏專輯,在今年也再度入圍了傳藝類金曲獎。不斷的努力精進自己,才有現在的成就,他就是今天的二胡職人,陳家崑老師。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MIT職人寫真集
MIT職人寫真集
首播日期 :
2014/07/05
主持人 :
季潔、常罡、董立、巴佑

職人,是指傳承守護著代代相傳的傳統技藝,並透過雙手製造出良品的生產者。這群人熱情的從事創作,以擁有嚴謹、專業、用心、負責的態度感到自豪,這就是經過時間淬煉而形成的職人態度。
俗話說:「行行出狀元」,在多元智慧、適性揚才的教育氛圍中,每一個年輕人都有機會成為特定領域的「職人」。而每一位成功職人的背後,一定有其耐人尋味、饒具創意、或是有血有淚的故事,這些故事都將會是年輕人學習及成長的密技。
我們將尋找隱藏在臺灣各個角落的職人,從平凡中挖掘不平凡的人事物。每一位職人都是豐富臺灣這片土地的重要養份,透過廣播節目,以聲音紀錄Made in Taiwan最本土的打拼精神、以聲音傳遞職人們特有的熱血與活力,我們期待「MIT職人寫真集」帶領聽眾們一起體驗生命的精采與感動。

103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