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木工職人黃俊傑

木工職人黃俊傑

0
280
邀訪來賓:木工職人黃俊傑老師播出日期:2015/05/03

舉凡桌子、椅子、櫃子、都可以經過他們的巧手完成!!而今天的木工職人是國內第一位門窗木工甲級通過的老師,他還有一個很酷的封號叫做現代魯班,他就是黃俊傑老師!!

黃俊傑老師民國46年出生在台東,是土生土長的東部小孩,小時候因為父親生意失敗,媽媽在台東農工當護士,收入微薄,幾乎不會買玩具、買糖果,黃老師就會自己拆解東西或是用竹子木材做玩具,除了自己可以玩還可以跟朋友交換糖果零食吃。

讀國小的時候,因為喜歡畫畫,雖然沒有上過美術班,但還是會常常代表學校出去參加比賽,國小四年級就得到司法部的全國美術比賽佳作;畫畫的興趣一直持續到要上高中時,雖然媽媽希望能夠上師專,備取也上了,不過因為常常有人來討債,想趕快學習一技之長幫助家裡,加上媽媽每次開學註冊時還是會為錢煩惱,因此,沒經過媽媽同意進入台東公東高工-家具木工科,不過因為這樣讓黃老師跟木工結下一輩子的緣分。

因為一堂做床頭板的課程跟黃清泰校長結識,畢業後先留在學校擔任導工及參加家具木工職類技能競賽,雖然可以直接保送台北工專,不過選擇先去當兵,因為想趕快賺錢幫助母親,不過媽媽在當兵時過世了,臨終前交代哥哥,希望黃老師退伍能夠回到台東。回台東公東高工後,看到創校神父錫質平先生為台灣的工業教育奉獻一生,非常感動,所以黃老師全心投入技職教育。

但是民國76年因為學校政策的改變,校長、主任陸續申請退休,到台中的大將做家具,黃老師毅然決然把小孩老婆留在台東跟隨師傅,不過因為工作太過拼命,把身體搞壞,所以決定離開,雖然有另一個工廠待遇非常優渥,但是以前要離開公東的時候,說了如果公東需要我我一定回來,所以民國79就回到公東高工。回去公東高工教導學生們拿到八面獎牌,創下佳績。不過跟當時校長的教育理念不同,常有爭執 ,剛好台南職訓需要一個老師,民國82年當下重新考台南職訓。

雖然只有高職的學歷,不過當時畢業時有考到甲級證照,很順利的進了台南職訓,到職後主任說全國只有黃老師一個人是高中畢業,說他應該去讀讀書,民國83年就去考專科,因為之前在公東高工的課程很扎實,以第二名考進嘉義農專,民國87年,因為興趣,投入鹿港古蹟維護先修班研習,民國90年考進嘉義大學林業研究所繼續深造,還兩度榮穫傑出研究獎之殊榮。

不斷在木工的領域持續精進,培養出許多新秀木工人才,更在民國91年獲選為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十大技術楷模,民國92年也以「光芒四射」作品獲得行政院農委會台灣疏伐木利用工藝設計競賽第一名與第57屆全省美展工藝類之優等獎,他就是今天的木工職人-黃俊傑老師!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MIT職人寫真集
MIT職人寫真集
首播日期 :
2014/07/05
主持人 :
季潔、常罡、董立、巴佑

職人,是指傳承守護著代代相傳的傳統技藝,並透過雙手製造出良品的生產者。這群人熱情的從事創作,以擁有嚴謹、專業、用心、負責的態度感到自豪,這就是經過時間淬煉而形成的職人態度。
俗話說:「行行出狀元」,在多元智慧、適性揚才的教育氛圍中,每一個年輕人都有機會成為特定領域的「職人」。而每一位成功職人的背後,一定有其耐人尋味、饒具創意、或是有血有淚的故事,這些故事都將會是年輕人學習及成長的密技。
我們將尋找隱藏在臺灣各個角落的職人,從平凡中挖掘不平凡的人事物。每一位職人都是豐富臺灣這片土地的重要養份,透過廣播節目,以聲音紀錄Made in Taiwan最本土的打拼精神、以聲音傳遞職人們特有的熱血與活力,我們期待「MIT職人寫真集」帶領聽眾們一起體驗生命的精采與感動。

103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