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玉石創作家吳義盛
  • 玉石創作家吳義盛
  • 玉石創作家吳義盛
  • 玉石創作家吳義盛

玉石創作家吳義盛

0
126
邀訪來賓:玉石創作家吳義盛播出日期:2015/04/12

堅持就地取材的玉石創作家吳義盛,開了一間工作坊,就位在東海岸豐濱、臺十一線48公里處,雅緻的空間飄著咖啡香,當然還有遼闊的太平洋海景,彷彿是最具在地特色的博物館。採訪當天,強烈的東北季風、伴著濤聲,跑來湊熱鬧。 也就是這樣的大山大海,才是寶石的故鄉;在豐濱的八里灣山系、臺東境內的鋸齒山系、成廣澳山系與都蘭山系,都蘊藏著各式各樣寶石。 在吳義盛慧眼尋礦、耐心琢磨,剔透的寶石們靄靄含光。吳義盛說:這是寶光,要經過層層關卡琢磨,每一個關卡都不能含糊,做不到位,就一定要重來。 年輕時經歷辛苦的尋礦;溯溪、攀岩,有時還入寶山、空手而回,造就他珍惜每一個礦石的態度。

海灘上尋寶也是耐心與慧眼的考驗,只是現在玻璃多了,遠看還以為如獲至寶、近看才知空歡喜一場。 玻璃還好,廢棄的陶瓷馬桶,經過海浪淘洗,不仔細看,還會以為撿到白玉髓哩。 超過17年,他在豐濱國中開設國三技藝班,有些孩子真是有天份,而且單純專注,蠻適合從事玉石雕刻,只是高中階段無以為繼,讓蘊藏寶石的東海岸,也無法將玉石雕刻產業化。 吳義盛說:日前曾應邀參與玉質臺灣的展出,與現代藝術對話,深受衝擊,他說:此刻他轉向複合媒才創作,希望為東海岸玉石開拓一片天。 

(圖片來源:吳義盛老師臉書)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MIT職人寫真集
MIT職人寫真集
首播日期 :
2014/07/05
主持人 :
季潔、常罡、董立、巴佑

職人,是指傳承守護著代代相傳的傳統技藝,並透過雙手製造出良品的生產者。這群人熱情的從事創作,以擁有嚴謹、專業、用心、負責的態度感到自豪,這就是經過時間淬煉而形成的職人態度。
俗話說:「行行出狀元」,在多元智慧、適性揚才的教育氛圍中,每一個年輕人都有機會成為特定領域的「職人」。而每一位成功職人的背後,一定有其耐人尋味、饒具創意、或是有血有淚的故事,這些故事都將會是年輕人學習及成長的密技。
我們將尋找隱藏在臺灣各個角落的職人,從平凡中挖掘不平凡的人事物。每一位職人都是豐富臺灣這片土地的重要養份,透過廣播節目,以聲音紀錄Made in Taiwan最本土的打拼精神、以聲音傳遞職人們特有的熱血與活力,我們期待「MIT職人寫真集」帶領聽眾們一起體驗生命的精采與感動。

103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