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陶磁製作職人黃吉正
  • 陶磁製作職人黃吉正

陶磁製作職人黃吉正

0
109
邀訪來賓:陶磁製作職人黃吉正播出日期:2015/02/08

「豐原」舊名葫蘆墩,日治時期即是藝術家聖地,如廖繼春、楊啟東等皆是耳熟能詳的藝術大師。這樣的藝術環境薰習,自然也造就新生代工藝師的誕生。 今天的陶磁職人,由於用心與執著,歷年來作品參加國內競賽屢獲佳績,如「國家工藝獎特別獎」、「磺溪美展磺溪獎」、「玉山美術獎首獎」、「臺北陶藝獎首獎」等及其他國內外競賽優選、佳作、入選不計其數,於2009年更獲得「大墩工藝師」之殊榮。他就是黃吉正老師!

隱身於車水馬龍中,「士口一止陶藝工作坊」的黃吉正,正是豐原新生代的工藝師。說起製陶過程,黃吉正如數家珍、滔滔不絕,眼中充滿閃閃亮光,陶藝創作已經融入其生活中最重要的生命元素。 讀高中時原是學習雕塑,畢業工作幾年後創業成立庭園景觀公司,後因必須接管家中生意的重責大任,毅然決然放棄自組的公司,回到老家幫忙。期間因家裡生意太忙,幾乎每天工作達15小時,為了紓解壓力,捏陶讓他找到了出口。

為了能夠重拾自己熱愛的陶藝創作,黃吉正跟隨吳水沂老師學習,在忙碌的工作中一天只睡兩小時的犧牲睡眠來研習陶藝,就這樣與陶藝結下不解之緣。 黃吉正作品師法自然與處處充滿視覺空間張力與傳統美感,並且把所思所想,透過水土交融,經過火焰的焠煉與注入生命情感的作品,令人動容,期待在不久的將來,可以再欣賞到黃吉正嘔心瀝血的作品。他就是今天的陶磁職人-黃吉正老師。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MIT職人寫真集
MIT職人寫真集
首播日期 :
2014/07/05
主持人 :
季潔、常罡、董立、巴佑

職人,是指傳承守護著代代相傳的傳統技藝,並透過雙手製造出良品的生產者。這群人熱情的從事創作,以擁有嚴謹、專業、用心、負責的態度感到自豪,這就是經過時間淬煉而形成的職人態度。
俗話說:「行行出狀元」,在多元智慧、適性揚才的教育氛圍中,每一個年輕人都有機會成為特定領域的「職人」。而每一位成功職人的背後,一定有其耐人尋味、饒具創意、或是有血有淚的故事,這些故事都將會是年輕人學習及成長的密技。
我們將尋找隱藏在臺灣各個角落的職人,從平凡中挖掘不平凡的人事物。每一位職人都是豐富臺灣這片土地的重要養份,透過廣播節目,以聲音紀錄Made in Taiwan最本土的打拼精神、以聲音傳遞職人們特有的熱血與活力,我們期待「MIT職人寫真集」帶領聽眾們一起體驗生命的精采與感動。

103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