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與文化的哲學之道

首播日期 :
2019/05/27
主持人 :
林靜君

藝術是人類的對美的追求上的產物,跟品味相關的判斷,何謂美與醜,品味的高低?
文化表示文明的狀態,是人類整體生活的總稱,探討了語言、藝術、宗教、勞動與技術與歷史等的主題,透過文化哲學讓我們反思自身某些不自覺得標準,可能就是偏見來源。

10
文化的哲學

文化是一張網,給予我們限制,也支撐著我們,我們在其中呼吸、思考與行動,並與不同的文化碰撞、相遇。從某個意義來看,我們只能在所置身的文化中認識一切,文化彷彿是一種束縛,拘束了我們的活動範圍;但若將文化自我們身上抽開,則人類根本沒有立足之地,其實也正是文化給了我們面向這個世界的力量。而如何與其他文化共處,也成為「是否有文化」的關鍵指標。哲學是對一切事物的反思,在這裡我們要反思的對象就是「文化」,以及文化所涵蓋的:語言、藝術、勞動、宗教與歷史。 請收聽每週二10:05~11:00「哲學Café」節目 >>> 更多最新節目在官網  

宗教(上)

宗教是界於人與神之間的關係。 根據其詞源(拉丁文:religare),宗教的作用在於「連結」是世俗到神聖,人道神以及人與人之間。 信仰與儀式、個人與社群、神聖與世俗...... 這個複雜的存在的多樣面向為何?--法國高中哲學讀本IV 思索文化的哲學之路 邀請政治大學政治系副教授葉浩老師以哲學角度談宗教 請收聽每週二10:05~11:00「哲學Café」節目 >>> 更多最新節目在官網

哲學角度看藝術

什麼是藝術?藝術有什麼用?藝術有好壞嗎?審美判斷應該被教育嗎? 藝術的形式愈來越多元,不只是放在美術館博物館正式劇院此類殿堂的作品才叫做藝術,比方說由法國巴黎開始的白晝之夜,巴黎市政府希望提供市民親近當代藝術的構想,並對自己生活的城市具有嶄新與深度的認識,成為後來全球性活動有120個城市參與,台北在2016開始加入,在街頭上隨處可遇到的事件都是藝術。此外,飛人集社劇團所辦理微型藝術節超親密小戲節,則是在台北城裡頭日常的生活角落,以小旅行的概念走入區域之中,將表演藝術觀賞的距離拉的非常近,在走路看戲,看戲走路之間的過程也都是一種藝術的體驗。 當藝術的定義愈來越開放時,我們怎麼用哲學的角度去思考「藝術」呢?本集邀請吳豐維老師帶領大家用哲學的角度看藝術。 請收聽每週二10:05~11:00「哲學Café」節目 >>> 更多最新節目在官網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