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海洋讀一首詩

首播日期 :
2021/01/08
主持人 :
蕭曼屏

傾聽海洋」為110年開始製播之海洋教育節目,節目透過知識與情意並重、理性與感性兼具的方式,透過海洋科普知識的傳遞、海洋與人類的關係文化脈絡梳理、海洋的文學與心靈之美三種角度,帶領全民認識海洋、感受海洋、到珍惜海洋。透過生活中的海洋教育形塑,創造藍色國土發展的機會,營造永續發展的海洋臺灣。

「為海洋讀一首詩」為邀請年輕詩人搭配當集主題吟頌之海洋文學賞析單元。

18
楊智傑<社子>

〈社子〉  楊智傑   小鎮是緩慢的。像雨夜 提防 一組舊沙發   一人在紗窗內熄菸,菸燼 墜落,又彈起 銅鐘擺是極慢的(也許我們的夢已過期)   颱風警報 寂寂,來自床前廣播音 鐵皮屋、舊紙廠 小廟深處的紅光   一座島比生死更慢、比時光冰涼 比記憶,更靠近水銀燈下 野狗 濕熱的鼻息   (而風起是極慢的) (蘆葦以全數耳尖聆聽著) 傍晚時分,關閉了二號水門

謝昭華<《島居》節錄>

《島居》(節錄)  謝昭華   我們居住的每一座村莊都有大小數個防空洞,牆壁外側漆以迷彩,長方形的極簡形式建築,用來抵擋砲擊的厚實屋頂則以野草遮掩。   每月單日,砲擊時間大多在晚餐過後,多為定點射擊。也就是說,砲口射程方位固定之後就不再改變。島嶼的孩子從小就養成聽聲辨位的能力,只要聽到第一發砲彈飛越屋頂後落地聲響的大小與音聲特性,便知道今天是否需跑進防空洞躲避。因為防空洞裡黝黑狹窄,人多擁擠,沒人會喜歡待在其中。   如果第一發砲彈就正巧落在民居屋頂,那就只能聽天由命。因此,每隔一段長久時日,學校裡就會聽說某某人的家昨晚被砲彈擊中等悲傷故事。有一次砲彈正巧落在放映影片的電影院,漆黑戲院裡觀眾四散奔逃,傷亡慘重。從此島嶼所有戲院每月單日的夜間關閉,不再營業映演。  

鄭琬融<在海上>

〈在海上〉  鄭琬融   傍晚 我把你看作海的時候 海上有煙   風很涼 太陽的血不斷流到你那裡去 我不知道載我的船還要多久 才會被岸留滯   我是要走 我想念看見一些不動的樹 上面有鳥 影子被啄得爛爛的   我想念拐個彎就可以碰見你 吃頓熱的 把絞胃的空洞都排去   但我在海上 這裡沒有花 船長說 這裡最迷人的地方莫過於荒漠 我看出來他早已迷失 他忘記了一點草   他點起了菸 像透了生我但寡言的父親 我突然想幫他開窗 就像一家人在車上兜風 去哪裡都好那樣

譚洋<淤沙-長濱和某些港口>

〈淤沙——長濱和某些港口〉 譚洋     這裡不應該有沙 人們不希望有。 淤沙就像是那些東西: 人們希望它堆在自己 每天不會經過的那一側。   所有人的容忍 都在淤積。 無止盡的沙堡遊戲 一個小女孩跑上丘頂 看著游泳的我   我伸腳往下探 水底的沙沒有回答。   流水和巨岩溫柔地 看怪手們工作 鋼鐵的筋肉酸痛 比如快轉的夾娃娃機 比如金魚網盛起一灘汙泥 重量拗彎了手柄   沒有人逃得開這堆沙: 怪手司機 漁會代表 轉動船舵的船長 觀測議題的師生 在沙與港的生產線上 每個人都分到一個位子 去看,而且做。   沙在某處剷除,在另外某處回填。 沙在某處養育獨木舟玩家。 沙被渴望。 沙被拋棄。 沙變成渣滓,變成地基。 一沙一世界,世界們彼此積壓。 沙是最鬆散也最堅實的箴言。   我們終於低頭看見 我們立足在它之上 或者說 在它之中。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