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的科學道館

首播日期 :
2022/12/10
主持人 :
唐妮

《古的科學道館》希望能帶領小朋友透過廣播跨越時空,認識在他們尚未出生的古代,這些古人們是如何將科學、技術、工程、藝術、數學等跨領域知識運用到生活中,從而發想、創造、解決他們日常所面臨的問題與挑戰,並藉由節目中遊戲式的引導與介紹,重新認識、了解、欣賞與尊重獨特的原住民族傳統文化及古代生活智慧科學,期待小朋友都能通過節目設計的關卡,成為「古的科學大師」,並且一同發現這些「古的」但「Good」的生活科學。

26
古人的食物保存術

  古時候沒有冰箱,要怎麼保存食物?又要如何防止蟑螂、螞蟻來偷吃呢?古人為解決問題又有哪些巧發明與智慧在裡頭呢?   今天『古的科學道館』的科學探險隊,要來挑戰的道館是『食物保存道館』,了解一下古時候沒有冰箱,到底古人要怎麼保存食物?不讓食物腐壞呢?而古人為了解決食物保存的問題,又有哪些巧發明與智慧在裡頭呢?趕快加入我們古的科學道館的行列,一起發現古人的食物保存術吧!

原住民的傳統技藝-織布

今天『古的科學道館』的科學探險隊,要來挑戰的道館是『傳統織布道館』,臺灣原住民婦女,最讓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她們高超的手工織布技術。在原住民的社會中,織布是部落婦女的共同特色,而且各個族群有他們不同的式樣與圖案,因此可藉由織紋來區分各族群。   趕快加入古的科學道館的行列,跟著我們一起去學會了解傳統的織布技術與文化吧!

古代也有防疫措施嗎?

現今醫療技術相當發達,但新冠病毒疫情仍造成極大傷亡,那麼在醫療技術不發達的古代,人們又是如何應對各種疫情的呢?他們也有所謂的防疫措施嗎?   今天『古的科學道館』的科學探險隊,要來挑戰的道館是『病毒防疫道館』,了解一下古代的防疫措施。現今醫療技術發達,但新冠疫情仍造成極大的傷亡,那麼在醫療技術不發達的古代,古人們又是如何應對各種疫情的發生呢?他們也有所謂的防疫措施嗎?趕快加入我們古的科學道館的行列,一起發現古人的防疫措施與觀念吧!     

古代沒有藥,生病了怎麼辦?

遠古的時候,病人去世有可能不是病死,而是醫死的。遇到突然的大瘟疫,人們更是只能坐以待斃,也因此,任何一種傳染病藥物的出現,往往翻轉了人類的命運。後來抗生素的出現,打造了人類長壽的新世界。   今天『古的科學道館』的科學探險隊,要來挑戰的道館是『終結疾病道館』,了解一下藥物的歷史,及古代曾發生的傳染病是如何翻轉人類的命運?趕快加入我們古的科學道館的行列,一起來發現終結疫情的武器"藥物"的發明吧!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