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為什麼人們喜歡分享假訊息?AI時代,如何用心理學知識打假?
  • 來 賓|
蔡宇哲(Podcast《哇賽心理學》主持人)

主持人|
黃兆徽 (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董事/台大新聞所兼任助理教授)

為什麼人們喜歡分享假訊息?AI時代,如何用心理學知識打假?

0
5
邀訪來賓:蔡宇哲播出日期:2023/08/13

高雄醫學大學心理系助理教授蔡宇哲除了擁有心理學的背景外,本身也是知名Podcast節目《哇賽心理學》的主持人。談到假訊息,從心理學的觀點來看,實際上就是一個「說服的過程」?

 

分享、傳播是人類的天性,透過轉發訊息,人類可以獲得極高的滿足與成就感。而這其實就是假訊息的起源。在社群時代,人們在同溫層中不斷轉發相似的訊息,雖然獲得了愉悅感,卻也大大加深了極化、不實言論的散播。

 

心理學其實有許多理論,可以解釋假訊息為什麼如此誘人,我們在價值判斷時也可能陷入心理學中的盲點,讓我們無法正確的辨識不實甚至造假的內容。在這集節目中,和蔡宇哲教授一起破解那些可能造成假訊息氾濫的行為!
 

本集節目邀請蔡宇哲,從心理學的角度檢視假訊息以及極化社會的問題。請收聽「新聞真假掰 」,假訊息Bye Bye

 

來 賓|

蔡宇哲(Podcast《哇賽心理學》主持人)

 

主持人|

黃兆徽 (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顧問/台大新聞所兼任助理教授)

 

節目團隊︱

黃兆徽、陳柏樺、范宏寬、張育騰

 

 

💌 臉書專頁

💌 IG 帳號 

💌 Line 

💌 Twitter 

💌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基金會)官網

 

❤️  邀請您訂閱、分享、給五星好評,也歡迎留言告訴我們您的想法和建議。

如果要聯絡我們,歡迎寫信到這裡:  tfc@tfc-taiwan.org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新聞真假掰
新聞真假掰
首播日期 :
2022/07/03
主持人 :
黃兆徽

數位經濟與資訊科技進步,讓媒體的影響力無孔不入,更攸關社會的發展與文化的形塑,尤其社群媒體在演算法機制下,容易因為同溫層效應而導致假訊息大量流通,甚至限縮公共領域多元意見的討論。「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是108課綱的九大核心素養之一,希望透過節目內容讓聽眾了解媒體,近用媒體、分析媒體、並具產製媒體內容等相關能力,培養現代公民應有的媒體素養能力。

43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