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類基因的本能」讓人們不重視資訊正確性,只想保護屬於自己的「內團體」、打擊「外團體」?
  • 陳豐偉

「人類基因的本能」讓人們不重視資訊正確性,只想保護屬於自己的「內團體」、打擊「外團體」?

0
70
邀訪來賓:精神科醫師陳豐偉播出日期:2022/12/25

陳豐偉醫師從事創作30年,橫跨紙本投書、部落格到網路、自媒體時代,

持續發表在專業領域的觀察、科普文學與對社會的關心,

從實體到數位,豐偉醫師也看到了「認知偏誤」對閱聽人,甚至整個傳播途徑的重要影響。

 

當我們看到一則有哏的訊息,會不假思索的分享給朋友,

竟是透過演化,寫在我們基因當中、與生俱來的心理特質?

 

人總是內外有別、難以完全客觀理性?

對「內團體的愛、外團體的恨」深刻影響我們對於資訊的信賴程度,

經過大腦認定為「自己人」,那對於各式行為就會有更高程度的支持和理解,對「非我族類」的態度則完全相反。

看似簡單的道理,科學家如何透過實驗證明?

 

從人類演化的過程,同時兼具「利他」和「排他」的特性,是最容易留存下來的個體?

還有哪些特質留存、影響現今人類的基因,形成「小圈圈的利他主義」?

 

當我們認知到基因紀錄著「保護內團體、排斥外團體」的本能後,

更要想盡辦法跳脫同溫層、接觸異溫層,創造對話的可能性,

甚至可以創造更多的內團體,藉此打破同溫層的明確分野。

 

本集節目邀請精神科陳豐偉醫師,從心理學的「認知偏誤」看假訊息為何得以輕鬆傳播,

「知己知彼」理解基因的本能,才可能跳脫被制約的心理特質,

請收聽「新聞真假掰 」,假訊息Bye Bye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新聞真假掰
新聞真假掰
首播日期 :
2022/07/03
主持人 :
黃兆徽

數位經濟與資訊科技進步,讓媒體的影響力無孔不入,更攸關社會的發展與文化的形塑,尤其社群媒體在演算法機制下,容易因為同溫層效應而導致假訊息大量流通,甚至限縮公共領域多元意見的討論。「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是108課綱的九大核心素養之一,希望透過節目內容讓聽眾了解媒體,近用媒體、分析媒體、並具產製媒體內容等相關能力,培養現代公民應有的媒體素養能力。

43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