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解密事實查核工作的流程與甘苦。民間的事實查核組織如何選題、如何查證?
  • 截圖 2022-12-16 下午1.28.08.png

解密事實查核工作的流程與甘苦。民間的事實查核組織如何選題、如何查證?

0
184
邀訪來賓:MyGoPen創辦人暨總編審葉子揚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總編審陳慧敏播出日期:2022/12/18

臺灣唯二經過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FCN認證的事實查核組織是哪兩家?

解密事實查核工作的流程與甘苦

 

事實查核是公眾服務卻常常被貼標籤?!

一會兒藍、一會兒綠、一會兒紅......

除了被不同陣營刻意曲解、質疑,甚至要忍受不理性的攻擊和威脅?!

 

越瞎、越無法想像的謠言,往往是流量最高的「票房保證」?

生活、交通類的主題是民眾最喜歡轉傳的訊息?

政治類謠言其實有劇本,每當選戰開打便反覆上演?

 

查核機構如何選題?查核報告發布的依據又是什麼?

臉書的審查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MyGoPen 有什麼關係?合作的機制為何?

 

「你做這個到底是在幹嘛?」面對家人的不諒解,

MyGoPen 創辦人葉子揚怎麼從竹科工程師搖身一變成為事實查核組織總編審?

 

「原來事實查核不只是闢謠!」重回新聞火線,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總編審陳慧敏接棒事實查核工作的心路歷程。

 

本集節目邀請台灣唯二兩家經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FCN認證的查核組織-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與MyGoPen的兩位總編審,

一一拆解「事實查核」大小事,

帶您了解破除謠言的嚴謹工程,請收聽「新聞真假掰 」,假訊息Bye Bye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新聞真假掰
新聞真假掰
首播日期 :
2022/07/03
主持人 :
黃兆徽

數位經濟與資訊科技進步,讓媒體的影響力無孔不入,更攸關社會的發展與文化的形塑,尤其社群媒體在演算法機制下,容易因為同溫層效應而導致假訊息大量流通,甚至限縮公共領域多元意見的討論。「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是108課綱的九大核心素養之一,希望透過節目內容讓聽眾了解媒體,近用媒體、分析媒體、並具產製媒體內容等相關能力,培養現代公民應有的媒體素養能力。

43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