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自由受到打壓?參照香港、美國經驗,臺灣如何面對新聞自由的幽靈?
  • 來 賓|
李金銓(教育部玉山學者)

主持人|
黃兆徽 (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顧問/台大新聞所兼任助理教授)

新聞自由受到打壓?參照香港、美國經驗,臺灣如何面對新聞自由的幽靈?

0
34
邀訪來賓:教育部玉山學者李金銓播出日期:2022/12/04

李金銓教授擁有臺灣、美國、香港等地的居住經驗,對於這些地方的媒體環境也有深刻觀察。美國以「民主」國家自居,但近年來,卻有往「民粹」移動的趨勢。假訊息的流竄,激化特定政治立場的群眾,讓選舉走向極化。而臺灣,也有類似趨勢嗎?

 

新聞自由是媒體人所追求的目標,假訊息則是新聞自由最大的敵人。國際老牌公共媒體如BBC、紐時,如何因應假新聞來襲,臺灣在這方面的情況又是如何?

 

社群平台崛起,當越來越多人透過網路收看新聞,媒體、科技平台和閱聽人之間應該如何互動?臺灣有部分媒體推動「付費牆」機制,為什麼無法複製國際媒體成功的例子?一切都和媒體深度有關!

 

機器人寫新聞!AI成為最時髦的新技術,就連新聞業也受到衝擊。面對這個問題,李老師給予新聞業什麼建議?

 

最後,李金銓老師和我們分享新書《新聞自由的幽靈》,新聞自由的幽靈,時時刻刻威脅著新聞自由的核心價值。從中國、香港再到臺灣,媒體人應該堅守什麼價值?閱聽人又該如何面對假新聞的「混淆」?


 

本集節目邀請教育部玉山學者李金銓,

從《新聞自由的幽靈》出發,談當代新聞自由所受到的衝擊,以及媒體如何因應假訊息散播,守護新聞價值?請收聽「新聞真假掰 」,假訊息Bye Bye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新聞真假掰
新聞真假掰
首播日期 :
2022/07/03
主持人 :
黃兆徽

數位經濟與資訊科技進步,讓媒體的影響力無孔不入,更攸關社會的發展與文化的形塑,尤其社群媒體在演算法機制下,容易因為同溫層效應而導致假訊息大量流通,甚至限縮公共領域多元意見的討論。「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是108課綱的九大核心素養之一,希望透過節目內容讓聽眾了解媒體,近用媒體、分析媒體、並具產製媒體內容等相關能力,培養現代公民應有的媒體素養能力。

43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