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體計測在人因工程上的應用
  • 東海大學工業工程與經營資訊學系王怡然教授
同步字幕係由系統自動辨識產生,僅供參考!節目內容係屬著作權所有,請勿任意轉載利用,詳見本臺版權宣告

人體計測在人因工程上的應用

0
124
邀訪來賓:東海大學工業工程與經營資訊學系教授王怡然播出日期:2023/01/26

人體計測的英文是Anthropometry,這個字其實是組合字,由希臘文anthropos (man) 和metron (measure) 二字結合而得;意思是量度人體各項特徵的學問,其實我們一般民眾對於人體計測應該不陌生,想想看生活周遭有什麼地方跟量度人體各項特徵有關係?沒錯!就是身高體重。

 

廣義而言,這些特徵包括:直線距離、環圍、彎曲角度、體表面積、肌肉厚度、身體各部運動的可及範圍、肌肉強度、反應速度、能量消耗……等。

 

人體計測資料庫之完備及其應用之普及程度,不僅可以代表一個國家的發展水準,也代表一個國家的實質生活品質,目前世界上已有近百個大規模的人體計測資料庫。

 

在量測方式上,人體計測的量測方式分為兩類,一種是直接量測;另一種是間接量測,早期由於量測設備的限制,多半都採用直接量測,但這會出現觀測者主觀所造成的誤差問題,而當光學儀器與電腦設備的進步,發展了間接量測的方法,這就可以大幅度避免人為所造成的誤差。

 

想了解科技新知,1/26(四)請跟著季潔與東海大學工業工程與經營資訊學系王怡然教授進入科技新潮流。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科技新潮流
科技新潮流
首播日期 :
2022/01/03
主持人 :
季潔

一次只談一個科技知識讓聽眾在5分鐘內了解科技知識與趨勢,透過科技主題的趨勢探討,讓社會大眾認識AI人工智慧、5G、AR、VR、物聯網、大數據、區塊鏈如何打造智慧城市與智慧生活。

40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