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潮流

首播日期 :
2022/01/03
主持人 :
季潔

一次只談一個科技知識讓聽眾在5分鐘內了解科技知識與趨勢,透過科技主題的趨勢探討,讓社會大眾認識AI人工智慧、5G、AR、VR、物聯網、大數據、區塊鏈如何打造智慧城市與智慧生活。

40
智慧製造翻轉傳統產業

傳統產業對臺灣的經濟貢獻非常的大。特別是傳統產業照顧了很多的就業的人口,但是傳統產業在轉型升級的時候,也面臨的一些挑戰,包括:資產、經驗豐富的老師傅,以及供應鏈裡面一些人脈關係。要透過新科技翻轉產業,必須要讓員工看到技術的價值與效用,在協助傳統產業轉型時,最先做的應該是去解決它的痛點,在運用科技的同時也要加上老師傅的知識與經驗,新舊融合來推動智慧製造,協助升級轉型。

智慧節能

聯合國提出在2050年要達到淨零碳排的目標,臺灣在綠能產業與智慧節能做了不少努力,像是半導體產業就進行冰水主機的優化,這個工具結合了AI大數據,還有決策科學的優化技術等等,不只有效的幫半導體產業節省非常多的電力消耗,又可以達到 降低碳排放的目標,這樣的技術還得到國家新創獎的肯定,不管是在水、電或是各個領域都應利用智慧節能與節能技術來降低能源的損耗,而我們就可以維持很好的生活品質,又能夠維持經濟的成長。

循環經濟與綠色生產

循環經濟能夠將臺灣的一些資源拿來 進行循環,一方面可以減少廢棄物與 污染的產生,另外一方面能讓資源循 環再利用,並當作一個可以輸出的技術,舉例來講,像電子產業在生產過程中,會有很多的化學品,像是一些金屬 都能被回收再利用。臺灣不管是在輪 胎、電子業的回收等等都做得很好,如果能把這樣的技術輸出,協助東南亞的國家,一方面可以創造價值,另外一 方面也能協助解決問題,政府應該鼓 勵並扶持這樣的產業的發展。

大數據提升半導體良率

半導體的晶圓製造是一個接近百分之百的自動化的環境,所以在生產的過程中,大量的數據會自動的被累積下來,這些資料自然而然就可以變成分析的資產。半導體良率隨著科技的進步,從早期的統計、製成、品管到大數據分析,進一步透過先進製成控制、先進設備控制與先進品質控制,在現場現地透過資料參數,找出製成問題,並立即進行調整,在現場就能立即進行解決 ,也能提升整體的良率。

數位大腦與決策型組織

邁向工業革命必須要促進產業的升級,在產業升級中最重要是人才,隨著機械性的加工、自動化技術、設備的運用,人的角色會越來越著重在專業領域的知識,而這時人就要往數位大腦的方向前進。數位大腦的意思是指人是做高價值的工作,扮演大腦的工作,至於動手的事情,是透過軟、硬體設 備、自動化設備,甚至是軟體機器人都可以幫助人類,並將不同人的經驗,彙整在數位平臺上。數位大腦的建立到決策型組織的建立,將是臺灣在邁向工業革命與產業升級裡重要的一環。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