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讀報開展媒體素養教育
  • 用讀報開展媒體素養教育_屏東佳冬鄉玉光國小讀報教學場(莊舒仲攝影)
  • 用讀報開展媒體素養教育_屏東佳冬鄉玉光國小讀報結合平版教學習(高修民攝影)
  • 用讀報開展媒體素養教育_屏東縣南榮國中讀報教學現場(莊舒仲攝影)

用讀報開展媒體素養教育

0
41
邀訪來賓:國語日報社編輯部總編輯鄭淑華播出日期:2023/01/11

📌 重點摘錄

「Newspaper in Education」,簡稱NIE,臺灣譯為「讀報教育」,是1930年代發起於美國,而逐漸擴展至全球的閱讀運動。2004年,國語日報社率先發起「臺灣讀報教育運動」, 倡議以讀報建立閱讀習慣,用報紙當作活教材,補充教科書的不足,讓學習跟生活接軌,擴展知識視野,培育學生從小關心社會的公民素養與胸懷。
數位時代,海量資訊席捲,真假消息充斥,如何培養學生具備數位化時代必要的閱讀素養與媒體素養,建構獨立思考與判斷能力,比以往更形重要,這正是讀報教育的新任務與新價值。 

📌進一步認識國語日報社與讀報教育:

國語日報社官網https://www.mdnkids.com
臺灣讀報教育資源網https://nie.mdnkids.com 

📌延伸閱讀

📖《我是剪報高手》文:李采褱, 李詩嫻, 李佩燕, 林玫伶, 陳璽元, 李忻岱, 郭至和, 葉興華, 葉佩宜, 賈金蘭  出版社:國語日報
📖《讀報教育指南.兒童篇》文:阮光民、滿珍.涼、陳采綸、蔡兆倫  出版社:國語日報
📖《蘭德理校園報》文:安德魯.克萊門斯  出版社:遠流出版

 

好好讀你這節目期待邀請您與孩子前往圖書館的旅程中,好好閱讀彼此、好好閱讀旅途、好好閱讀好書,最後更能好好閱讀自己,期待讀你千遍也不厭倦。

 

🔎 更多本集內容

🎧教育廣播電臺線上收聽60天| https://gov.tw/Nk3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readu
🎧Podcast平台搜尋《好好讀你》
Apple Podcasts: apple.co/3FlOslC
Google Podcasts: bit.ly/3VnL8eJ
SoundOn: bit.ly/3B3mNDl
Spotify: bit.ly/3gQMXlY
KKBOX: bit.ly/3EO5VS4 

📌延伸連結

國語日報FB|https://www.facebook.com/mdnkids/
好好讀你FB| https://www.facebook.com/readuorg
好好讀你官網|https://readu.org
教育非知不可FB| https://www.facebook.com/nerfacebook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好好讀你
好好讀你
首播日期 :
2023/01/17
主持人 :
洪敦明

節目內容為圖書館資源利用,邀請聽眾一起運用圖書館的各項資源的過程裡,與孩子一同成長。
本系列節目名稱訂為「好好讀你」意味著:用心閱讀家人(孩子)、閱讀好書、閱讀圖書館的各項資源、也閱讀抵達圖書館的旅途。
透過圖書館作為旅行的起點,走進臺灣踏實又溫暖的土地,讓親子有一種深度的連結!
讓知識化為真實生活的體驗,走訪各類型特色圖書館,從旅程中你可以不斷調整你與孩子的關係、孩子與書之間的關係。

60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