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國日本台灣,媒體環境大不同?!駐中國記者如何在夾縫中挖掘真相?日本媒體如何靠自律來防堵假新聞?
  • 主持人黃兆徽與受訪者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

中國日本台灣,媒體環境大不同?!駐中國記者如何在夾縫中挖掘真相?日本媒體如何靠自律來防堵假新聞?

0
28
邀訪來賓: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總編審陳慧敏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播出日期:2022/09/18

台灣日本媒體環境大不同?!
媒體數量:不計其數 ? VS 屈指可數?
查核機制:似有若無?  VS 一絲不苟?
政治氛圍:政治狂熱?  VS 政治冷感?
這些差異如何影響新聞品質?

 

走出自由的言論環境,面對極權的中共,
偷藏記憶卡、躲避假消息,國際媒體記者如何在夾縫中挖掘真相?

為何與台灣相比,日本人較少受到假訊息威脅?
媒體如何運用內部自律機制,成為民眾可信賴的消息來源?
少了假訊息紛擾,日本媒體面對的挑戰又是什麼?

 

「小時不讀書,長大當記者」是真的嗎?
台灣媒體亂象的背後,原因到底是哪些不利的競爭條件?
民眾又要如何在迷霧裡看清真相?

 

節目最開始的「媒事繞著地球跑」邀請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總編審陳慧敏,

以阿根廷查核組織Chequeado和巴西查核組織Aos Fatos為例,

繼續和聽眾朋友們分享,AI人工智慧如何追蹤可疑消息來源,

幫助查核記者找到最需要解決的議題。

 

而「媒大媒小很有素」單元則邀請具有中國、日本、台灣採訪經驗的日本產經新聞台灣支局長矢板明夫,

和我們分享在不同言論環境與政治氛圍之下的媒體觀察,以及新聞記者求真的基本功。

中日台採訪經驗大公開。三地經驗,一集滿足,請收聽「新聞真假掰 」,假訊息Bye Bye。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新聞真假掰
新聞真假掰
首播日期 :
2022/07/03
主持人 :
黃兆徽

數位經濟與資訊科技進步,讓媒體的影響力無孔不入,更攸關社會的發展與文化的形塑,尤其社群媒體在演算法機制下,容易因為同溫層效應而導致假訊息大量流通,甚至限縮公共領域多元意見的討論。「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是108課綱的九大核心素養之一,希望透過節目內容讓聽眾了解媒體,近用媒體、分析媒體、並具產製媒體內容等相關能力,培養現代公民應有的媒體素養能力。

43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