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聲紋比對準不準?

聲紋比對準不準?

0
360
邀訪來賓:臺北市龍山國中生活科技教師林進雄播出日期:2022/10/25

許多小朋友都曾經聽過「聲紋比對」,但是你們知道這項科技要如何運用?它的原理又是怎麼來的呢?SOS科技救難隊邀請台北市龍山國中生活科技教師林進雄老師進行說明!

問題一:什麼是聲紋比對,準確度高嗎?

聲音可以透過適當的儀器收錄之後轉成一個圖形,這個圖有一個專業的名稱叫做「聲譜圖」。聲譜圖一旦被記錄下來之後,可以讓同樣一個人或者是同樣一個物品所發出的聲音來進行比較,經過長期的統計之後科學家發現,聲譜圖是有唯一性的,可以抓出特徵,就類似我們用指紋來做辨識的效果。

 

問題二:聲紋比對比起「人臉」、「指紋」、「虹膜」辨識更容易嗎?

聲紋比對更不容易,因為受影響的因素太多,例如感冒,或是兄弟姊妹相近聲譜圖都會出現變化。而人臉、指紋、虹膜相對於聲音更不容易改變。而在應用上,福爾摩斯的偵探小說中,福爾摩斯曾被壞人蒙眼綁架,而他透過聲音來定位自己,而聲聞比對就能應用在辨認環境,特別現在軍事用途會去記錄這樣的某個重要地區的一些地標地區的一些聲紋來進行一些機密任務或高階運用。

 

問題三:當聲音隨著年紀和生理狀況而產生變化時,聲紋比對的辨識還能成功嗎?

不一定,要看看說話的人他的聲音變化的程度的大小。不過呢我們在聲學的部分有一個叫「聲學跡證」這樣的一個專業名詞,是專門辨識一個聲音有沒有經過剪接、修改、竄改,甚至可以去掉某一些雜音。當我們的聲音變化可能就可以經過這樣的一個推算,即使聲音經過年紀增長、變得比較高、比較低但是基本上那個波動是不太變的。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SOS科技救難隊
SOS科技救難隊
首播日期 :
2022/01/03
主持人 :
林芳如

單元節目「SOS科技救難隊」以科技發明應用為主題,從孩子熟悉的童話與歷史故事進行發想,藉由故事主人翁遇到的困境,帶入解決難題的新科技,讓孩子們在短短五分鐘就清楚了解新科技的便利與改變,同時也啟動孩子們面對問題的思考能力。

20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