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細胞簡訊是什麼?

細胞簡訊是什麼?

1
468
邀訪來賓:臺北市龍山國中生活科技教師林進雄播出日期:2022/10/25

許多小朋友都曾經聽過「細胞簡訊」,但是你們知道這項科技要如何運用?它的原理又是怎麼來的呢?SOS科技救難隊邀請台北市龍山國中生活科技教師林進雄老師進行說明!

問題一:細胞簡訊是什麼呢?和細胞廣播一樣嗎?

這個問題我們分兩部份來看:細胞簡訊和細胞廣播。

1.細胞簡訊:

(1)細胞:這個詞來自於英文,過去行動電話剛起源的時候他是把一個大範圍切割成一些小範圍,小範圍一個一個堆疊起來看起來很像蜂窩,所以就用了蜂窩的單字,再進行簡化後剩下cell,也就是細胞;切割成細胞的原因是:因為每一個基地臺負責收發訊息的機器,它才能跟轄區之內的也就是一個細胞之內的所有手機進行收發訊號,這就是細胞的由來。

(2)簡訊:指手機收到的文字訊息。

2.細胞廣播:性質和細胞簡訊相同,對象不一樣。

(1)細胞簡訊:鎖定特定的對象發送訊息

(2)細胞廣播:是鎖定特定的區域。

舉例說明:細胞簡訊會鎖定在某個時間,曾經在某一個個細胞之內的基地臺進行過通訊的那一些使用者,他就根據那個使用者清單發送想要發的訊息出去,不管這個人現在有沒有在那個地方。可能發生端在臺北,接收者在高雄他也收得到。

細胞廣播:鎖定那個區域,當下不在那個區域的人就收不到。

問題二:目前細胞簡訊運用在哪些地方?

應用實例大家會比較有印象就是現在目前防疫我們會用在調查哪些人曾經經過什麼樣特定的地方,而且很明確的時間區間他都可以過濾這樣的一個名單出來。這樣的運用是目前看起來我們最能夠理解的。

細胞簡訊發送時每個人都能收得到,因為細胞簡訊他是已經鎖定的對象也就是由某某人的身分跟他的行動電話號碼傳訊息,除非他把關機了否則他應該收得到。

問題三:地震或停電時發送的都是細胞簡訊嗎?

不一樣的,地震它是有一個區域範圍而且它有即時、有時間壓力,所以他會鎖定一個區域。那他用的是廣播,不管誰在那邊都要收到。那停電的部分呢它是根據我們每個用電他們會有一個分級有A到F那他會鎖定哪一個群體的人會被停電,他是已經有對象了並根據那些人去發簡訊。

哇!原來「細胞簡訊」的運用層面如此廣泛!小朋友,希望你們都更認識細胞簡訊囉!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SOS科技救難隊
SOS科技救難隊
首播日期 :
2022/01/03
主持人 :
林芳如

單元節目「SOS科技救難隊」以科技發明應用為主題,從孩子熟悉的童話與歷史故事進行發想,藉由故事主人翁遇到的困境,帶入解決難題的新科技,讓孩子們在短短五分鐘就清楚了解新科技的便利與改變,同時也啟動孩子們面對問題的思考能力。

20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