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鄒族阿里山國中小來啦!
  • sasa、阿里山國中小王寶莉主任與武易萱老師開心合影。

鄒族阿里山國中小來啦!

0
71
邀訪來賓:嘉義阿里山國中小主任王寶莉嘉義阿里山國中小教師武易萱 apuu播出日期:2021/04/17

 

阿里山國中小,位於阿里山鄉樂野lalauya部落,108學年度轉型原住民族實驗學校,從幼兒園一直到國中部,成立短短的一年半,猶如萬事起頭難這個成語,所幸鄒族最重要的達邦和特富野的頭目都很支持實驗教育,使學校能夠繼續走下去。

 

對於身為排灣族的主持人sasa非常驚艷,鄒族居然也有鼻笛,雖然吹奏方式有一些不同,卻讓人眼睛為之一亮。Apuu老師自身因向別族學習鼻笛,才在文獻裡發現鄒族也有笛鼻文化,鼻笛的歷史很少人知道,隨著耆老們流失而消失。利用週三進修的時候讓老師們先學習從尋找材料開始製作鼻笛,學校希望每位學生畢業以前一定要吹奏鼻笛。在本集穿插的音樂,就是學生們用鼻笛演奏的曲子。學校運用教育場域做到了傳承與復振鄒族的文化。

 

學校校園內特別商請了鄒族藝術家進校園彩繪,每面牆都來自鄒族的神話傳說,其中穿山甲是常常在台灣原住民族各族故事中出現,而本集的小知識「藍鵲取火」故事,也在阿里山國中小的某片牆面上。

 

老師們最後都不約而同的希望的是孩子們能夠認同自己的文化、對自己身分感到驕傲,盼望著學生畢業後能大聲說出「我是鄒族人」,我們一起期待再過幾年,阿里山國中小必定會有不同的轉變。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夢想發原地
夢想發原地
首播日期 :
2021/04/01
主持人 :
Sasa(saiviq kisasa)

在偏鄉的原住民部落裡雖然資源不足,但他們擁有的卻是蘊含豐富生命力的原住民族文化,運用實驗教育、特色課程,傳承文化,也讓原鄉部落的孩子發揮原住民族應有的天賦與特質,不必成為別人家的孩子,只為獨特的自己而努力生活!

本節目與國立台中教育大學原住民族教育及文化研究中心合作製播,透過實地進入不同類型的實驗教育學校及原住民族特色學校訪問的方式,帶您身歷其境地認識原住民族教育。

節目單元如下:

•1. 「『原』來在這裡」小單元:讓您對學校的環境、地理、特色主題課程有基本的認識。
•2. 「原夢講堂」主題單元:邀請兩位教師分享學校的特色主題課程。
•3.「小故事」:由老師、耆老或學生為我們分享一則在地的小故事。

45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