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身分法面面觀

身分法面面觀

0
63
邀訪來賓:法律事務司科長林辰芸播出日期:2020/02/20

1.身分法包括親屬法與繼承法,亦即民法親屬編與繼承編,其規範社會之倫理生活,以保護身分關係。有關發生或消滅夫妻之身分關係或親屬間之身分關係及其所產生之相關權利義務,以及人死亡時,由其親屬或配偶包括的承繼其遺產之繼承法律關係,均與每個人之權益息息相關。

2.志銘與春嬌結婚後,要如何規劃彼此的財務關係?民法上又有哪些規定呢?

3.小孩出生後,姓氏要如何決定?父母如對於小孩重大事項之決定意思不一致時,應如何處理?

4.春嬌婚後未工作,在家帶小孩、操持家務,不料志銘外遇,爰訴請離婚,春嬌有何財產上之權利可主張以保障自身權益?離婚後兩人應如何扶養小孩?

5.春嬌的爸爸最近過世了,春嬌的哥哥認為「嫁出去的女兒就是潑出去的水」、「有嫁妝、無遺產」,要春嬌簽字放棄繼承,不讓她分遺產,春嬌該如何是好?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生活法律通
生活法律通
首播日期 :
2020/02/21
主持人 :
蕭曼屏、徐嘉妮

公民社會是一個概括的名詞,其包含的內涵多樣,主要是:理性而積極的公民意識,如此一來,可提供公民理性、積極參與公共事務的行為準則。因此,人民透過自動的參與,將可逐漸培養關懷公共事務的公民意識;而且,若親自參與公共結社網絡的運作,還能獲得實際參與行動的機會,進一步養成自我管理和理性論辯的精神。由此看來,為了落實公民社會在台灣的目標,藉由法律知識的補充,在於強化學生的公民意識,並藉此養成現代社會公民之必備素養。

181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