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上的傷疤都是練習的勳章
  • 麵包製作金牌黃筱婷

手上的傷疤都是練習的勳章

0
184
邀訪來賓:黃筱婷播出日期:2019/03/18

第48屆全國技能競賽麵包製作金牌黃筱婷,透過國二、國三的家政課,開始接觸餐飲,後來過刀工測驗進入中山工商餐飲管理科的特招班,知道學校有選手培訓,就跟著同學一起參加,後來覺得做麵包很有趣,也有機會去觀摩學長姐們的比賽,看見學長姐們的優異表現,她也期許自己未來也能和他們一樣。

為了準備比賽,早上坐校車到學校後開始練習到晚上八點半,扣除午休與晚餐時間,剩下時間就是不斷地練習,而晚上因為練到較晚沒辦法搭校車回家,只能自己搭捷運再轉公車回家,週末也是要自己到學校練習,而辛勤的練習讓她在分區賽拿下第一名的好成績,而在全國賽時也因為誇張表情的藝術麵包作品「搖滾烘焙師」拿下全國金牌。

在知道比賽題目時,就開始想靈感,並試著畫出想要製作的麵包,後來將搖滾與烘焙進行結合,而在最後一次模擬賽時,花了三天時間將麵包做好,但是在進行最後的組裝時,整個麵包作品卻倒下來了,也因為沒能看見自己練習成品的最後樣貌,這讓即將要去參加全國賽的筱婷心情非常忐忑,而在比賽時也發生忘了加入酵母的狀況,但是她卻能處變不驚的將酵母重打,並在時間內完成作品,才能拿下最後的勝利。而這一路走來並不容易,在練習與比賽過程中也會不小心燙傷,所以手上都會有傷疤,這都是練習的勳章。

拿到金牌後選擇先在高雄莎士比亞麵包店工作,想說先累積經驗後,隔年再進大學唸書,現在筱婷最擅長製作的是甜麵包以及法國麵包,但是回首來時路,她在高二時曾經參加過校內的選手選拔,但是卻沒有拿到機會,雖然如此她並沒有放棄夢想,在難過幾天後,又開始投入練習,一直等到高三,才順利取得參賽資格,所以她格外珍惜高三那一年的練習時光,因為也是自己最後一次的比賽機會,因此,更加的全力以赴。

認真的筱婷不只受到指導老師黃宏仁的肯定,也得到李紀葳學長的幫助,還有家人的支持,雖然媽媽剛開始會心疼她早出晚歸的練習,但是後來不只全力支持筱婷,還會在家裡陪伴她練習製作麵包並給予建議。

技職教育讓筱婷變得很不一樣,讓她可以朝著自己的夢想大步向前,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技職翻轉人生
技職翻轉人生
首播日期 :
2019/02/18
主持人 :
季潔

「技職翻轉人生」提供一個讓選擇技職教育就讀的年輕學子分享在技職校園學習的點滴分享,本單元將找尋不同職類在有國手前哨戰的全國技能競賽中獲得金牌(第一名)的學生,分享自身能站上技能競賽舞台的學習點滴與技職教育對自己的影響及讓自己產生的改變。也為技職教育發聲,讓技職教育中的多元展現與優秀表現,能被聽見,被發現,並努力翻轉技職教育,使技職風華再現,並成為教育中的主流價值。

47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