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太陽好大,中暑了怎麼辦?

太陽好大,中暑了怎麼辦?

0
147
邀訪來賓:馬偕醫院小兒科醫師田智瑋繆宗翰、洪子文、黃柏諺、林芳如、張喻涵、林郁傑、彭湘芸、梁彙寧、曾毓珈陳詩宓播出日期:2019/10/02

夏日氣溫不斷飆高,有民眾因為熱衰竭而失去意識的新聞,時有所聞,醫師提醒,在高溫悶熱時節,要注意隨時補充水分及電解質,避免讓身體受到傷害。人是恆溫動物,會利用器官來調節溫度,皮膚就是其中之一,當溫度過高時,位於真皮層的汗腺會分泌汗液,當汗液被運送到皮膚表面被蒸發,溫度就會下降;當溫度較低時,皮膚上的豎毛肌會收縮,讓毛髮直立,如此一來,皮膚上就會保留一層空氣,而形成保暖的情況。當皮膚無法正常散熱時,就會發生中暑、熱衰竭,若沒緊急快速處理,可能會導致生命危險。中暑、熱衰竭只會發生在夏天嗎?只有曬太陽才會發生嗎?萬一發生,又該怎麼處理呢?本集節目邀請馬偕醫院小田醫師介紹人體的散熱能力,同時,提醒大朋友、小朋友,遇到中暑或熱衰竭時,該如何處理及避免。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小發現大科學
小發現大科學
首播日期 :
2018/01/01
主持人 :
施賢琴

「小發現大科學」節目,尋找科學知識與兒童生活經驗的交集,以「生活科技」、「環境教育」及「氣候變遷」三大內容為主軸,運用有趣的遊戲、動聽的故事及專業訪談,讓兒童以輕鬆的方式,進入科學領域,期許透過趣味、多變的手法包裝科學專業,讓科學普及化,點燃孩童對於科學的熱情和興趣,進而培養小小主人翁主動學習及追求知識的能力。

151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