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洋醫學新希望

海洋醫學新希望

1
147
邀訪來賓:國立東華大學海洋科技研究所所長/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生物科技資源學系副教授宋秉鈞/溫志宏先生播出日期:2017/05/08

本集節目邀請國立東華大學海洋科技研究所所長宋秉鈞及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生物科技資源學系副教授溫志宏,介紹如何從一名對海洋沒有興趣的學生,一步一步認識海洋、精進自我,到以海洋研究為最大目標的研究員,更闡述了他們如何利用海洋資源為醫學帶來一片新希望。

溫志宏教授在求學時期便對醫學上的”疼痛”研究報有極高度的關注,利用海洋天然物衍生自關乎人類疼痛的治療,以多種方式去實驗、檢測天然物的療效;宋秉鈞所長自小對海洋學系的排斥,到如今以不破壞野生海洋生物為目的,衍生出海生館的特殊天然物養殖技術,利用自身跨領域的學識,前端養殖技術與化學的配合下,和溫志宏教授組成最完美的拍檔。

什麼樣的突發奇想讓他們在海生館蓋出了全台第一座各項檢驗合格的動物實驗室?以最環保不濫殺的方式使用化合物產生最大效益,在眾人嘖嘖稱奇與抱持懷疑的目光下,又是如何發展出連國外BBC都登報採訪的止痛藥物發明呢?接下來,就讓我們聽聽宋秉鈞所長與溫志宏教授的海洋生物醫學歷程吧!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游向大海
游向大海
首播日期 :
2017/04/24
主持人 :
節目組

1992年在巴西里約熱內盧召開的聯合國環境與發展會議上確定每年的6月8日世界海洋日,因此策展「游向大海」專題,關心守護海洋議題。澄藍的海面下,覆蓋著地球80%的生物,海浪推動水流,供給氧氣、營養與能量,平衡氣候,孕育地球的生命!可海洋正處於極端危險的境地,人類苛索海洋太多,尤其是過度捕撈,大型船隊使用工業化捕魚方式,嚴重威脅有限的漁業資源,再不停止現今大規模的捕撈方式,將使脆弱的海洋生態系崩潰,未來可能只剩水母和浮游生物可供人類食用。為了讓海洋生生不息,漁業資源能永續利用,希望以此專題策展引發人們對於守護海洋的重視。

18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