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東縣豐榮國小蕭蕙心老師獲師鐸獎
  • 臺東縣新住民學習中心晚間上課情形
  • 臺東縣新住民學習中心晚間上課情形
  • 培訓108課綱新住民語教師越南籍武青梅(左)、阮氏草(右)

蕭蕙心有溫度的愛與陪伴

0
131
發佈:徐恩容來源:臺東上架時間:2019/09/24 15:54:39

臺東縣豐榮國小老師蕭蕙心今年獲教育部師鐸獎,服務教育界35年,一路上以「最有溫度的愛與最有耐心的陪伴」來幫助孩子找到生命的出口,並走在適合的道路,她表示,很高興「堅持不放棄每個孩子」的理念能得到肯定,在教職生涯中非常具有意義。

 

蕭蕙心老師從北部大校到臺東豐榮國小服務時,發現弱勢學生佔全校約十分之一,許多單親、隔代教養或家庭功能不彰,父母因吸毒、躲債,學生必須跟著父母過著躲藏的生活,自從兼任輔導組長,16年來深深體悟到,「老師不再只是老師,應是學生生命的貴人」,孩子們很需要陪伴、更多的鼓勵與自信。

 

「輔導沒有所謂的SOP流程」她說,每個孩子的狀況不同,一開始就是「傾聽」,並針對問題給予協助,也指出,大部分的孩子都是缺乏愛,其實只要聽他說話,他就會感受到被關愛。

 

她表示,曾經有孩子臨時跑來約談,一個禮拜後,孩子對她說,其實那天他心情不好,謝謝老師的談話,讓他不再亂想;也曾遇過拒學的小孩,二度轉回學校,每天上演媽媽與老師們裡應外合的戲碼,一通電話老師們就站在校門口準備就緒,陪伴一個月後,孩子臉上展露燦爛笑容,老師們也忍不住笑他當時的模樣,蕭蕙心說,「看見孩子的改變,真的會感到欣喜,老師們的煩惱,都不算什麼了」。

 

除了輔導業務,自103年起辦理臺東縣新住民學習中心、105年開始培訓新住民語文教學人員,雖然工作量變多,像是一週兩次的晚間識字班,學員有新住民及長輩們,她笑說,「身體疲憊時,心想朋友都退休了,自己也該退休了吧!」與老師已有深厚情感的學員們聽見後說「老師妳退休了,我們去哪上課,你不來我也不來學了。」讓蕭蕙心既感到好笑又備感窩心。

 

「把她們當作女兒,多愛她們一點,她們就不會孤單」,蕭蕙心以同理心陪伴新住民學員,成為她們心靈的避風港。她說,有位學員剛嫁到臺灣,與婆婆關係緊張,來上培訓課程後,自信心提升,大方上臺分享多元文化及美食,也開始懂得與婆婆相處,現在婆婆也對她的成就引以為傲。

 

在蕭蕙心的用心栽培下,今年培訓出108課綱的新住民語教師,越南籍武青梅說,在課堂上,除了學習國字,還有很多的文化、生活樂趣及分享家鄉事,老師真的很照顧我們,想跟老師說「老師我愛妳,很感謝妳」;「老師就像媽媽,很了解我們的感受」阮氏草說,不管遇到什麼事,第一個想到的都是找老師,即便生活忙碌,晚上都會來上課,就像回到幸福的家。

 

蕭蕙心認為,教育是份良心事業,更是本分,無論是小朋友或是新住民朋友,都可以從他們身上看到無限的可能,透過陪伴鼓勵,給予機會,每個人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位子。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