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雕塑藝術大師蒲添生遺作「羽化成蝶林靖娟紀念銅像」,即日起置於臺東大學展出,除了緬懷林靖娟老師的義行,也盼藉由浦添生老師的創作精神,帶給學生更多啟發。
  • 雕塑藝術大師蒲添生遺作「羽化成蝶林靖娟紀念銅像」,即日起置於臺東大學展出,除了緬懷林靖娟老師的義行,也盼藉由浦添生老師的創作精神,帶給學生更多啟發。

一尊銅像兩個故事 林靖娟老師紀念銅像聳立東大校園

0
86
發佈:林睿鵬來源:臺東上架時間:2019/09/18 15:16:03

在國立臺東大學力邀下,雕塑藝術大師蒲添生的遺作「羽化成蝶林靖娟紀念銅像」,即日起置於人文學院前廣場展出,除了緬懷林靖娟老師的義行,也盼藉由蒲添生老師的創作精神,帶給學生更多啟發。

 

高3.7公尺的大型銅像聳立校園,佇立在火焰中,林靖娟老師神情平靜而堅毅,左手抱著孩子,舉向天空的右手指尖停駐著一隻蝴蝶,彷彿羽化了烈焰燒灼的苦痛。

 

1992年,臺北市健康幼稚園校外教學活動途中,發生火燒車事件,林靖娟不顧自身安危搶救受困孩童,最後懷抱4名幼童,與來不及逃離的人一起罹難,大愛犧牲,震驚社會。感念林靖娟老師的無私奉獻,在前總統李登輝邀約下,高齡81歲的蒲添生,歷時4年,既使期間不幸罹患胃癌,仍一心完成紀念銅像。

 

蒲添生之子、蒲添生雕塑紀念館長蒲浩志表示,林靖娟老師的事蹟感動了父親,不畏病痛堅持完成作品,紀念雕像在1996年5月15日如期公諸於世,父親則在2週後辭世,而這份堅持感動了他,也讓他多了份使命,要將林靖娟老師與父親的精神帶給更多人,不被世間淡忘。

 

為此,蒲浩志多鑄了一尊林靖娟老師紀念銅像,希望能在校園巡迴展出,繼臺北大學後,再度進到校園展示,長達5年的時間將置於東大人文學院廣場。幼兒教育學系學生林怡嫻說,林靖娟老師的故事令她深受感動,也很榮幸紀念銅像能在東大展出,這樣的大愛精神,可作為幼教系學生未來進入職場的典範。

 

人文學院院長林永發表示,被譽為臺灣現代雕塑開山鼻祖的蒲添生,青年時期赴日學藝,入日本帝國美術學校雕塑科就讀,歸國後引進翻銅技術,作品以名人雕像、人體雕塑為主,人物刻劃細膩,盼透過展出,不僅讓師生緬懷林靖娟老師的義行,延續這份教育大愛,也親睹大師的遺作,為學生帶來更多啟發。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