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北市和平實驗小學3年級秋學季主題學習成果展,文化時光機主題設分站挑戰任務:埃及古文明的數學知識。圖為小朋友正在闖關(台北市和平實小提供)。

和平實小布局失敗啟發自主學習

0
615
發佈:曾鈺羢來源:臺北上架時間:2018/07/05 16:31:24

台北市和平實驗小學是一所從零開始,全新設立的實驗學校,這所好玩的學校,打破學期制,以十周為學季,沒有制式課本,課程採主題式安排,教材全由老師自編設計,透過老師的「布局」,要讓孩子能自主學習,且愛上學習。

前後規劃30年的台北市和平實驗小學,終於在106年正式招生,前一年,校長黃志順在台北市教育局的支持下,以獵人頭的方式,借調一群有十八般武藝的教師進駐,他們捨棄坊間的制式課本、拋棄學期制度、也取消學校鐘聲等方式,打造一個與傳統學校氛圍完全不同的和平實小。

黃志順說,和平的教育核心是「自主學習」,但是自主學習不是放任學生,也不會自己發生,而是要透過老師在課程、教材及學習環境上的布局來引導,例如二年級的野餐規劃師課程,老師要布的不只是學習的局,連失敗,都要布局。 

黃志順笑說,和平的老師都是「很有事,才會來」,這些「有事的」老師非常強大,都想在教育工作上有一番作為,不僅專業且願意拋棄本位主義,與同儕共同合作,攜手共好,更把孩子的學習放在第一位置,成就了和平與傳統學校不同的氛圍。

黃志順說,和平不是一所厲害的學校,只是一所很不一樣的學校,在學校經營上,除了思考要做甚麼,還思考不要做甚麼,還好,一年多來運作順利,也獲得家長正面的迴響與支持,和平將會繼續嘗試,走一條不一樣的教育路。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