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打造理想國

首播日期 :
2021/01/01
主持人 :
徐嘉妮

生活 In Design與青平台基金會合作。談論青年如何公共事務參與,與青平台人員共同設定年度議題,談青年關心的議題,參與哲思與討論,治理公共事務。

 

12
親子共學,找回最初學習的快樂

今天的主題是「親子共學」,在教育或教養的路上,父母親都一定很想要陪伴孩子一起成長,但要怎麼陪伴呢?若只有父母的力量往往既孤單又無助,親子共學是近年來台灣新興的學習方式。共學讓學習的場域擴大,全台都是孩子的探索大教室,處處都可以成為學習的地方,每個接觸到的人事物都可以是學習的對象,最重要的是,用民主的方式溝通,用自主的意志學習,教學相長,家長與孩子相互成為學習的夥伴與榜樣。  我們邀請到三位來賓,一位是發起親子共學理念的成員之一郭駿武秘書長, 一位是北區暖暖蛇共學團召集人黏爸,一位是從小在共學環境學習成長的黏黏,將來與我們分享與眾不同,卻又令人嚮往的學習經驗。  

為台灣而教!青年參與及翻轉教育不平等

儘管國民教育普及,孩子所能接受的教育品質仍與其成長背景和環境息息相關,也影響他未來的人生選擇。這是 TFT 看見的教育不平等。 而不平等的背後,實際上有著一層又一層從孩子、學校、家庭、社區到社會的結構性挑戰。面對這複雜的挑戰,我們需要多元人才帶著領導力到孩子身邊,由內而外地創造系統性的改變。   今天青年打造理想國,我們邀請到Teach For Taiwan 影響力發展部總監杜瀛(Doing),以及Teach For Taiwan 研究追蹤組專員,也曾任第四屆 TFT 老師,與我們分享他們如何投入偏鄉的教育,參與並發起一場溫柔的教育翻轉與社會運動!  

《島島阿學》用科技及創意輔助學生線上自學

g0v(台灣零時政府)是一個致力於推動開放協作的社群。參與者來自四方,社群自由且多中心運作,每個參與者自主決定貢獻專案,或發起新專案,「零時小學校」便是g0v的其中一個專案。專案目的在於獎勵開源的教育科技專案,期盼開源專案讓教師和學生都能有機會獲得均等和一流學習權。   島島阿學便是透過「零時小學校」專案而發起,盼能透過建立學習資源網絡,讓自主學習者能找到合適的成長方法,進而成為自己想成為的人,並從中培養共好精神。目前正積極打造「可共編的學習資源平台」。   今天將邀請到g0v(台灣零時政府)揪松團主席侯宜秀律師、島島阿學教育社群共同發起人林奇葦及林怡廷,在青年打造理想國中,與我們分享關於《島島阿學》談如何透過科技的輔助達到真正能夠自主學習的目標。    

我有話想說!青年如何利用新媒體參與公共事務

在網路的世界,Youtube、Podcast、Clubhouse等新媒體和自媒體近年來的蓬勃發展,只要手握著手機,就可以讓青年們透過不同的平台,自由地發揮創意,倡議自己所關心的公共議題,無論是自我價值的實現、環境永續的關懷、多元性別認同、居住正義等。究竟青年究竟在想什麼?今天我們將邀請到網路媒體《報導者》聲音內容經理藍婉甄,他是台灣少數的專職Podcast內容製作人,用他親身的經歷,告訴我們青年們到底是如何透過新媒體參與公共事務,將值得被分享的理念傳遞給聽眾。

宜蘭頭城.金魚厝邊,青年返鄉創業情報

越來越多的青年關心公共議題,也關心地方、關心自己的家鄉發展。青年為什麼願意走回家鄉?從返鄉到創業,我們需要做哪些事?我們可以從返鄉青年的身上學到哪些方法?   彭仁鴻,宜蘭人。目前自行創業,設立蘭城巷弄有限公司,承租老鎮長故居成立「金魚。厝邊」工作室,作為頭城在地資訊站與活動空間。在學期間曾為公益募款投入偏鄉社會服務。 在走訪鎮內每條街道巷弄,瞭解家鄉的歷史背景與文化發展中,發現老輩職人匠師、藝術家的技藝面臨無人傳承,即將失傳的困境,乃號召在地青年連續四年辦理「頭城老街文化藝術季」致力頭城的文化藝術創新與傳承,帶動老街整體發展。   今天將邀請彭仁鴻與我們分享,從他的故事中,聽他如何返鄉創業,如何推動頭城地方創生,讓我們聽見更多家鄉呼喚青年的聲音。   Neil(陳彣)、Kitty(陳茜語)【雙語教學花路米】今日主題: Dutch Foods You're Sure to Love你一定會愛上的荷蘭美食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