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老師上課了

首播日期 :
2021/04/09
主持人 :
專題策展

貓咪老師上課了

3
拼圖喵中途之家

拼圖喵創立的7年來陸續讓400隻貓找到一輩子的家、找不到新家的也可以在這裡住上一輩子。到拼圖喵採訪這天,燒賣帶我到二樓的重症與愛滋貓房進行錄音,原本以為生病的貓咪會病懨懨的,但是當我一踏進貓房,可愛的歐咪迅速的跑過來蹭蹭我的腳,好像是在為我舉辦歡迎儀式。接著上場的黑皮,跑過來仔細地聞了聞我的味道,確認我的身份之後,便躺在我的腿上,用他的牙齒輕輕地咬我,彷彿是想要我把注意力放在他的身上,好好的陪他玩。在二樓的貓咪其實都生病了,只是如果燒賣不特別說,真的看不出來,他們依舊是非常有活力。

教室外的生命教育課 從體驗中看見生命的光

記者: 周明慧   生命教育不僅只是探討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臺北市立萬芳高中輔導室在109年規劃了「看見生命的光」生命教育活動,讓孩子走出教室,透過實際的參與和體驗,瞭解人與動物、人與疾病、以及人與環境的關聯性。   萬芳高中輔導室洪鈺淳主任表示,第一場生命教育活動以動物保護為主題,邀請臺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志工進行「動物保護與動物平權」專題講座,同時也向學生說明如何與流浪犬貓相處。而後再帶著學生前往位在瑞芳的流浪動物收容所,讓學生能實際與這些被棄養的動物相處。洪主任說,不少學生一到收容所就被這裡的環境給嚇到了,也讓他們更加瞭解流浪動物的處境。由於收容所的狗狗們平時很少有機會外出活動,藉由這次的參訪機會,同學們兩兩一組,牽著狗狗外出散步,增進與狗狗的實際互動。   除此之外,學校陸續安排學生參訪癌症希望基金會,瞭解癌友的需求,以及捐髮活動。還有無塑海洋暨淨灘活動,讓學生了解無塑環境對生活的重要性,並到宜蘭新城溪口參與淨灘活動。   為了引導家長能陪伴孩子探索人與環境、社會之間的關係,增進環境及社會議題的思考能力,並能瞭解、參與孩子服務學習活動,讓親子共同發揮服務學習的精神,萬芳高中也舉辦3場次的家長座談會。洪鈺淳主任表示,參與的家長除了給予活動正面肯定外,也有不少的回饋。像是在癌症小學堂部分,就有家長表示,聽了癌友的現場分享,讓他開始思考生命的意義以及如何陪伴病友。   參加生命教育活動的同學們也給予正面回饋,有同學說,癌症希望基金會的參訪活動讓他體認到生命短暫且無常的事實,也瞭解癌友的生活有多麼不容易;也有學生在無塑海洋活動中驚覺人類對世界的汙染是如此嚴重,必須改變生活習慣才能將美麗的世界留給下一代。   每個孩子都是生命的教育的種子,洪鈺淳主任說,只要願意去做去調整,每道生命的光都可以被看見。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