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創生在地囝仔

首播日期 :
2021/03/30
主持人 :
專題策展:地方創生在地囝仔

配合國家政策推廣,面對人口過度集中大都市,以及城鄉發展失衡等問題,行政院已成立「地方創生會報」,由國發會負責統籌及協調整合部會地方創生相關資源,落實推動地方創生工作。本臺也於今年開播「地方創生」新節目,各分臺也陸續著手地方創生的故事發掘。

    結合地方創生政策和329青年節含意,本次61周年專題特輯規劃 「地方創生 在地囝仔」專題特輯,集結台灣各地青年,聆聽他們如何運用知識、力量與熱誠,帶動地方創生的故事。

24
眷村保存與文化治理在地方的實踐—以三重空軍一村為例

您的家鄉是什麼樣貌呢? 現在是過去的堆疊,雖然過去的 我們來不及參與, 但是家鄉的未來一定要有你有我!   台灣的眷村是一種特殊的存在,標示一個因戰亂流離的群體;眷村內具有強烈的特殊文化,與當時台灣的農業社會差異甚大,竹籬巴內自成一個世界。眷改條例,讓眷村變新城,所剩下的,除了變成眷村文化園區,還有什麼想像空間呢?來聆聽 董俊仁所帶來的分享。  

來一場夕陽下的「鬆勢」散策!

彰化社頭鄉是台灣的絲織產業重鎮,在經濟起飛的年代,社頭曾為台灣創造為數可觀的巨額外匯。時至今日因國際市場開放、國內勞力成本上升、國家政策方針轉變等影響,台灣紡織業逐漸走向凋零與外移。社頭襪子傳奇膾炙人口,而昔日輝煌卻不再,面對產業蕭條,在地居民指望公所辦理的織襪芭樂節或許能帶來一些轉機希望。   然而,美術老師出身、在社頭鄉經營「豪咖啡」的劉孟豪發現,關於體現家鄉價值與活絡社頭紡織工業等議題,不能完全倚靠織襪芭樂節解決,決定搬出自家咖啡烘培的資金,合作當地年輕人力量,以英國愛丁堡國際藝術節概念,舉辦屬於社頭的藝穗節「鬆勢三日節」,跟著織襪芭樂節連辦三日。   劉孟豪表示,「織襪芭樂節」可以買到便宜又大碗的產品,而走進社頭市區的「鬆勢節」,其台語發音跟英語的「sun set(太陽下山)」一樣,其意是夕陽產業,外人眼中它是夕陽,但很多經營者因為拚鬥而翻轉自己的命運,「鬆勢」更有產業不服輸的精神。要外地民眾與在地鄉親體驗不一樣的社頭魅力。

從土地長出的音樂節—富里983穀稻秋聲的通關密碼

每到暑期,金針花海吸引許多遊客前來,帶來短暫的熱鬧。夾在玉里與池上中間的富里,明明也是好山好水好人情,但卻無人知曉!怎麼會這樣呢!富里應該更有能見度的。 在一次農產品展售計畫中,把農產品/音樂/社區鄰里都拉進來,於是穀稻秋聲音樂節誔生。您知道嗎?這個#不商業的音樂節充滿了泥土與稻香,被稱做土地長出來的音樂節,而這音樂節竟然是誤打誤撞出來的奇幻旅程,團結了富里人!! 今天就讓花蓮富里的兩位青農--鍾雨恩及陳旻宗為我們分享返鄉從農的經驗,以及籌辦穀稻秋聲音樂節的過程 來聽聽 青農返鄉的契機、青農遭遇的困難、青農的挫折與青農的實踐。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