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瘋音樂

首播日期 :
2020/07/01
主持人 :
羅方翰

體育瘋音樂~

邀請您一起聆聽體育賽事和運動員的音樂二三事

29
亞特蘭大奧運的台灣天籟美聲

歌曲 : Return to innocence 返璞歸真 藝人 : Enigma(德國),  郭英男與馬蘭吟唱隊(台灣) Return to innocence原曲是由德國的新世紀樂團Enigma於1994年發行的歌曲,並成為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的指定曲。這首歌取樣台灣阿美族國寶級音樂家郭英男Difang Tuwana的「老人飲酒歌」,不過當時郭英男本人並不知道自己的作品被取樣,後來聽到這首歌,一方面對於自己的歌曲能登上奧運殿堂而欣慰,但自己的著作權不被尊重感到無奈。在各方協調下與維京唱片公司達成和解,Enigma樂團表示他們完全沒有瓢竊或侵佔的意思,他們以為這段錄音是公共財,而這個事件也讓音樂界開始重視原住民音樂版權與著作權。

拉丁天后高唱世界盃主題曲

歌曲 : Waka Waka( this time for Africa) 藝人 : Shakira (哥倫比亞) Waka Waka 是由哥倫比亞女歌手Shakira演唱的2010年世界盃足球賽的主題曲。2010年世界盃在南非舉行,為了符合舉辦地的氣氛與文化氛圍,這首歌特地邀請了來自南非的樂隊Freshlyground擔任演奏,歌曲由知名製作人John Hill擔綱歌曲的譜寫。Waka WAKA的節奏有著豐富多彩的南非民族音樂曲風,歡快的氣氛帶來激昂的情緒,鼓舞大家永遠不要放棄要像士兵一樣戰鬥下去。雖然歌曲紅遍全球,但就像很多大紅的歌一樣,Waka Waka也有些爭議,比方說有些評論者認為哥倫比亞的歌手Shakira並不能代表南非演唱主題曲。然而這些爭議並未阻擋歌曲成功,Waka waka成為歷年世界盃足球賽傳唱度最高的主題曲。

皇后樂團不朽經典的體育歌曲

歌曲 : We are the champions 藝人 : Queen (英國) 我們是冠軍We are the champions可以說是人類歷史上傳唱度最高的賽事歌曲,原曲是收錄在英國搖滾天團皇后合唱團的經典專輯News of the World。其實這首歌發行之初並沒有意圖要主攻體育賽事,但推出後隨即被英國英超足球賽的球迷喜愛,多次自發性的在賽場上共同齊唱這首歌,久而久之We are the champios成為英國足球的國歌。四十多年後,歌曲也從足球場擴散,成為所有運動賽事的共同主題曲,共同高歌我們都是冠軍,只要在賽場上全力以赴無愧於心,沒有人是輸家。

21世紀足球場上的國歌

歌曲 : seven nation army 藝人 : the White Stripes (美國) 常看各類體育賽事的運動迷應該都知道,有時候賽場上觀眾會一起唱某段旋律,或是一段歌詞,來替自己心儀的運動員加油乃是家常便飯,來自於美國的搖滾雙人樂團 the white stirpes 2003年的歌曲Seven natoin army 就是其中之一。 這首歌紅並不是紅在歌曲本身,而是紅在前奏,經常可以在足球場上聽見球迷用 oh~ oh~oh來高歌此曲的前奏。某些歌曲會成為足球場上的國歌原因有很多種,但都是自發性的由歌迷口耳相傳而成就一首歌成為足球國歌,而不是藝人或歌手刻意要把歌曲做成如此。

開啟街舞運動潮流的日本金曲

歌曲 : EZ do dance 藝人 : TRF (日本) 90年代日本吸取了美國街頭文化的特色,快速發展成屬於日本自己獨特的街舞形式。在那樣的全民一起跳街舞的年代,日本舞曲天團TRF的經典歌曲EZ do dance就是順應那樣的時代潮流而誕生的一首歌。歌曲由日本製作天王小室哲哉操刀,以前衛的電子節拍與節奏建構出旋律與歌詞同樣優秀的作品。歌曲開宗明義就講了,大家可以輕鬆的來跳舞。EZ do dance在90年代席捲日本的現象非常驚人,幾乎所有有氧教室、啦啦隊主題曲都是用這首歌。從流行文化、社會現象以及歌曲本身的創意三方面來看,EZ do dance都可成為90年代j pop的不敗經典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