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青春的詩篇-愛情篇

首播日期 :
2019/07/30
主持人 :
楊宗翰

儘管現代詩受矚目的程度不若小說和散文那般眾聲喧華,也沒有華麗的外衣,但它總是在人們生活的某個角落微微發亮,悄悄送暖;詩歌不會成就任何事,卻能激起生命前進的動力,也是情感的最佳宣洩。我們生活的周遭處處充滿詩的身影,詩也有著讓片刻成為永恆的魔法。青春時期,最適合以詩餵養——不管是抄著詩集上的動人字句,對愛慕的人傳遞情感,或者是閱讀那些心有戚戚的詩句,尋找苦悶靈魂的出口,詩都最直通靈魂的語言。青春不須教條,屬於青春的現代詩就是生活裡最好的青春秘笈,它可以寬慰年少的無奈,療癒青澀的孤寂,編織青春的夢想。

9
思念是 遠去的船,船邊的水紋

敻虹〈水紋〉 我忽然想起你 但不是劫後的你,萬花盡落的你   為什麼人潮,如果有方向 都是朝著分散的方向 為什麼萬燈謝盡,流光流不來你   稚傻的初日,如一株小草 而後綠綠的草原,移轉為荒原 草木皆焚:你用萬把剎那的 情火 也許我只該用玻璃雕你 不該用深湛的凝想 也許你早該告訴我 無論何處,無殿堂,也無神像   忽然想起你,但是不是此刻的你 已不星華燦發,已不錦繡 不在最美的夢中,最夢的美中   忽然想起 但傷感是微微的了 如遠去的船 船邊的水紋……  

暗戀是 拖延的十四行詩

王添源〈給你十四行〉 給你,其實一行就夠了。可是對你的懷念 就像夏至的陽光,熾熱、鮮紅、悠遠 就像切斷的蓮藕,弱小、白皙、纖細的絲 愈拉愈長。因此,我才了解,對你的愛戀 永遠無法一刀兩斷。要向你說的話永遠 無法言簡意賅。於是,我就要寫十四行 來想你,纏你。先寫三行半,運用意象 暗喻我扯不斷理還亂的思緒。再寫三行半 平舖直敘我難以捨棄的,對你的情感。接著 四行,是要解釋怕你看不懂,我字裡行間 深藏的意義。然後在十三行之前空下一行 讓你思考,等你都明白了,再讓你看最後兩行      給你我所能給的,並且等待你的拒絕 流淚,是我想你時唯一的自由  

曖昧是 提心吊膽的春天

余秀華〈我愛你〉 巴巴地活著,每天打水,煮飯,按時吃藥 陽光好的時候就把自己放進去,像放一塊陳皮 茶葉輪換著喝:菊花,茉莉,玫瑰,檸檬 這些美好的事物仿佛把我往春天的路上帶 所以我一次次按住內心的雪 它們過於潔白過於接近春天      在乾淨的院子裡讀你的詩歌。這人間情事 恍惚如突然飛過的麻雀兒 而光陰皎潔。我不適宜肝腸寸斷 如果給你寄一本書,我不會寄給你詩歌 我要給你一本關於植物,關於莊稼的 告訴你稻子和稗子的區別      告訴你一棵稗子提心吊膽的 春天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