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娃看天下

首播日期 :
2020/02/24
主持人 :
國小學童

娃娃看天下單元是由新北市5年級小朋友以輕鬆對話方式談校園生活點滴,例如打球、玩具、鳥類、保護動物、豬瘟防疫、校園景觀、生態環境及世界資訊等。

15
台灣鳥類大搜索

台灣藍鵲因尾巴是藍色,所以叫藍鵲。它只生在台灣,故為台灣特有種,台灣特有種的鳥有紫嘯鶇、竹鳥和五色鳥等。桃園機場捷運標誌中的鳥就是紫嘯鶇;竹鳥會模仿鳥的叫聲;而五色鳥全身有五種顏色。台灣也有許多候鳥,像黑面琵鷺和灰面鵟鷹,黑面琵鷺因扁平長嘴所以又叫湯匙鳥;灰面鵟鷹會在每年雙十節過境,又稱國慶鳥。近年來鳥類棲息地逐漸減少,鳥類正面臨生存危機,我們可以參與保育野生鳥類的活動,不要非法食用鳥類,要好好愛護他們。

世界建築大搜密

世界上有許多特別的建築,你想要一探究竟嗎? 想知道世界上最古老的建築,到底已經幾歲了嗎? 我相信你們心裡想的一定是金字塔吧!可不是喔! 還有想知道世界上只能塞下一張單人床的房子到底在哪裡嗎? 在節目中,我們還會告訴你,體能要夠好,才能爬上去的巨石建築, 對了!對了! 如果你想親近海洋,還有在懸崖邊的玻璃屋,可以讓你挑戰心臟的極限! 還想知道更多奇怪的建築嗎? 那就趕快點選收聽中和國小小記者中和國小 許宸銨、鍾若芸為你編輯的「世界建築大搜密、快來探索Follow me」喔!

愛護動物Let's go

好山好水的新北市汐止區東山國小,除了認真學習的孩子們,也吸引了一隻活潑可愛小黑狗Lulu和孩子們玩成一片!趁此機會,深具愛心的社區志工吳老師、簡老師,在祐菁老師、人龍主任邀約下,先後成立了浪愛旺旺社團並規劃動物保護課程透過繪本、餵食、畫圖寫作幫助孩子們從一開始的害怕接近到學習關懷流浪動物。學校還邀請到吳老師的女兒-研究保育動物「石虎」的陳老師分享其研究內容,讓孩子們不分流浪或稀有都能愛護並保護動物!

關懷流浪動物

本集節目的主題為「毛小孩飼養與關懷流浪動物」。 聰明可愛的毛小孩總是深受大人小孩的喜愛,因此有 許多人家中飼養毛小孩當寵物。節目當中,我們訪問 了兩位同學,分享在生活中與小狗互動的心情與心得。 寵物是家人,需要不離不棄的陪伴與照顧,若是寵物 遭到棄養,變成流浪動物,就會挨餓受凍,甚至感染 疾病或受傷,痛苦的死去。我們也訪問了曾經到流浪 動物之家服務的老師,分享她當志工的經驗與感受, 希望聽眾擁有飼養寵物的正確觀念,並且一起關懷流 浪動物。

打桌球培養挫折容忍力

新莊國小將閒置的地下室開闢成桌球練習室,聘請經驗豐富的國家級教練張瓊方教練到校指導。在家長會與訓育組合作之下,培訓班於108年暑假開始訓練。本身就是桌球愛好者的張信務校長,在新莊區推廣桌球已逾10年,他認為打桌球不但可以訓練手眼協調,還可以紓解壓力,更可以在競賽的過程中,培養挫折容忍力。張信務校長更祭出「打贏校長、送腳踏車」的活動,希望能藉由推廣桌球運動,增進學生運動休閒技能,並培育桌球隊選手。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