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破臺語顛倒勇(108年)

首播日期 :
2019/03/05
主持人 :
鄭順聰

臺灣的閩南語當代社會的運用,日新月異,但一般大眾的認識,多停留在鄉土、政治、俗語與風土歷史。此節目透過訪談與小單元設計,讓聽眾瞭解台語語在現代臺灣社會的多元發展,例如用台語講述國際新聞,寫作詩、散文、小說,搬演莎士比亞舞台劇,唱新台語歌,討論社會議題,編輯風土刊物,網路直播,還有教育的最新浪潮:母語家庭等等⋯⋯希望透過此廣播的聲音,讓台語的現代性與生活性廣為人知,進而有更廣闊的用途與更精粹的藝術創造。

21
Siàu-lú khah-lah / 少女卡拉

2019年【拍破台語顛倒勇】製作了新的片頭: 拍破台語顛倒勇,未來台語人的空中世界,咱的節目有現代智識,台語文學,毛斷(moo-tn̄g,modern)時行物,藝術做議量,少年人的愛和向望,拍破台語顛倒勇,未來台語人的空中世界。 今年節目的方向很清楚:展望未來,製作給新一代台語人的節目。 而我們放的第一首是客語歌,〈少年時代的夢想〉,訪問的是新時代的音樂團體:少女卡拉,分別是Bass手丹霓、鼓手柏元、吉他手秉強,還有主唱黃稚嘉,是今天空中的特別來賓。 此成立近一年的音樂團體,之所以命名「少女卡拉」,是希望其歌能像卡拉OK隨點隨唱,而且如少女般洋溢青春美麗。 在節目中,我們討論了原本不會客語的黃稚嘉,如何透過客語歌、客家電視台、與朋友交談,學習並寫出客語歌詞,而「少女卡拉」都是先用羅馬字來呈現歌詞的。在空中,我們以台語為主體來討論,新時代的少年人,對主體性很清楚,不會輕易被與奪,有了對自我的清楚認識,大聲來唱自己的歌:唱T-POP(台灣流行樂)!唱K-POP(客家流行樂)!唱屬於年輕人的歌!

台語歌的前衛年代

各位聽眾,請跟主持人順聰我,來到空中的唱片行。甫出版《留聲年代》的作家李志銘,翻出其珍藏的老唱片,讓我們邊聽台語歌邊聽故事,都是相當獨特有況味的,我們會聽到哪些歌呢? 以〈燒肉粽〉聞名的郭金發,自創自唱〈飲者之歌〉,爵士的曲風讓人聽著聽著不自覺搖擺起來。志銘談起跟郭金發見面的往事,說他反應非常靈敏,簽名到最後會大喊一聲:發啦! 民歌名曲〈橄欖樹〉作曲人李泰祥也唱台語歌?而且是電影《無卵頭家》的主題曲!帶著傳奇月琴歌手陳達的滄桑與悠遠? 台語歌后紀露霞唱以色列民謠?填上台語歌詞吟唱〈Bésame Mucho〉(深情的吻),且是電影《艷賊黑蜘蛛》的電影配樂!台語歌曾有熱情如火的拉丁情歌風?且聽張淑美〈Quizás, Quizás, Quizás〉(克薩斯:也許、也許、也許) 最後,沈迷於舊書與老唱片李志銘,曾經學過大提琴?盈溢本土味的李志銘,滿腦子都是進步思想?老靈魂可是走向未來的。 明明是傳統聲調,可大有前衛感喔!

愛歌仔戲就是倔強:林芸丞專訪

你聽過廣播歌仔戲嗎?你懷念廟口的熱鬧氣氛嗎?你喜歡台式的古典風味嗎?   這集的節目,你全都聽得到,邀請歌仔戲專業演員林芸丞,在空中唱了段〈山伯英台〉,那聲音如此飽滿,感情流轉纏綿,盈溢著一股對愛情期待,這,就是本集節目想要呈現的,濃厚動人的戲曲情懷。   在認識芸丞前,我就在大稻埕戲苑看過多檔演出。只要她上台,就是沈穩柔情,身段扎實,唱腔優雅,展現歌仔戲的本色。   因海鷗劇團《化作北風》順聰我擔任編劇,得以在排練場認識芸丞,我觀察到她只要人在劇場,就無比認真,甚至固執帶倔強,會針對我的台詞提出質疑——我很欣賞這樣的態度,是因其對專業的要求,芸丞才會不假辭色,是懂得思考的演員。   沒想到卸除戲服,在錄音間以現代人的身份受訪,才揭開其真性情:俐落,靈巧,可愛,猶如小辣椒,講話又快又俐落——這完全出乎我對這集訪問的基調設定,只見我倆你一句我一句的,把節奏與氣氛炒到最高點,拋開了歌仔戲的慢雅,我們在台語的高速公路疾馳。   芸丞不僅演傳統戲,有時也會跨界演出,節目上半場是廣播歌仔戲,下半場乃空中KTV,她唱了段〈心花開〉,活潑俏皮又有歌仔戲的味道,可愛度爆棚!   而我會知道芸丞,最早最早是在網路上看到媽媽司馬文心教唱的影片,一度動念想要報名去學歌仔戲。   芸丞就道出了原委:二十多年前,她還在讀國小四年級,住在新北市的江子翠,因在電視上看到歌仔戲頗為喜歡,就去家附近的許麗燕老師(人稱烏貓雲)那兒學習。看女兒有興趣,司馬文心也來試試看,沒想到也迷下去了,報名參加歌仔戲歌唱比賽,掄得第一名,就此走入歌仔戲界。   竟是女兒帶母親走入歌仔戲的,實在是難得的情緣,且母親比女兒更為堅持更為要求更有行動力,還創立歌仔戲團。   一條新的戲曲傳承就此連接而起。   以前大家說林芸丞是司馬文心的女兒,現在司馬文心以林芸丞為榮,【拍破台語顛倒勇】很榮幸來介紹歌仔戲演員,從許麗坤、王婕菱到本集的林芸丞,順聰將會持續訪問下去。 更請聽眾觀眾們支持這些演員,去臉書點個讚,到場支持——我想歌仔戲重回電視主流頻道的日子不遠了,下一個超級巨星即將誕生,我們熱切期望著。

博物館的公共導覽:林聰明老師與鶯歌

     在順聰學回台語的過程中,去網路到處尋找廣播的資源,我不要政治、藥品與新聞,得有內涵帶知識性,台語必定正確漂亮。       我發現了鶯歌在地的電台「弘鶯陶」,有位林聰明老師一集一集剖析鶯歌的歷史、文化當然還有陶瓷,裡頭的台語太精彩,重要的部分我可是聽多次且做筆記,豐益了我的台語能力。     本集節目終於邀請到我理想中的台語達人,林聰明老師扎根於在地知識且擴展為文學的創造,在空中談其在鶯歌陶瓷博物館將近二十年的台語導覽,這是台灣本土語言比較欠缺的「配備」,在公眾博物館如何用台語來導覽,其背後必涉及田野知識的調查、汲取、整理,說出來得通俗易懂,利於跟聽眾互動,講得大家歡喜樂呵呵。     除了台語的公共導覽,聰明老師更談到鶯歌的過去與未來,在故鄉耕耘台語文化,到學校教導母語課程,忙碌之餘到河岸慢跑或爬山健身,用清楚流暢的口語談陶瓷的捏塑,歷史的發展,傳說與故事,還有許多你不知道的鶯歌小吃、知識與秘境。     感謝聰明老師,特地為【拍破台語顛倒勇】寫作一首「八句聯」,不僅藏頭、藏中、藏尾,還蘊藏著祝福與深意,節目播出正值舊曆新年假期的尾聲,謹祝各位聽眾豬年肥潤順心,走在未來的路途中充滿自信大開朗!

[廣播劇]女神龍追想曲

2018年,順聰製作了六集的全台語科幻廣播劇:女神龍的宇宙巡航,過程相當過癮刺激。   豬年開春大喜,順聰推出第七集〈女神龍追想曲〉,不同之前六集各約十二分鐘,此次隆重推出滿滿一集五十多分鐘,以饗長期支持【拍破台語顛倒勇】的聽眾(更歡迎新聽眾加入)。 女神龍明珠生搭乘太空船,背負舊地球期望,要去外太空尋找新的地球。因為宇宙巡航太久,明珠生漸漸失去記憶,得要靠AI人工智慧跟她不斷聊天,以維持記憶。 皇天不負苦心人,明珠生終於找到適合居住的新地球了,拍送電波回舊地球,引發新一波江湖紛爭。這同時,明珠生也一塊一塊恢復了記憶,才發現AI人工智慧是他的情人,才知道明珠生自己被判了死刑,被母親金明珠處以極刑。 女神龍國太空船經過長途旅行臨近新地球,母親金明珠不認明珠生這女兒,兩人衝突不斷。 此集節目新掀開明珠生的記憶,也打開了其身世之謎。 究竟明珠生的生父是誰?他是如何來到這個世間的?金明珠為何如此兇殘?是有什麼不可告人的秘密?   劇情穿梭於過去與現在,新地球與舊地球。有王眉與高銘孝的精湛配音,更在錄音師邱琳倫的配樂襯托下,我們來到了熱蘭遮太空基地,看一場愛情電影,也聲聞宇宙之殘酷。   請跟著我們一起走進台語的空中世界,搭乘女神龍國太空船到宇宙去,掀開一層層記憶的波盪,於曠闊無邊的時間中漂流。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