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聲─林獻堂特展系列專訪

首播日期 :
2018/11/12
主持人 :
洪嘉勵

林獻堂等人於日本殖民統治時期進行的各種文化活動,是為啟發臺灣人意識的發聲;而這如同廣播透過聲音進行傳送發聲;這樣的『發聲』主軸也相互呼應林獻堂對於臺灣的貢獻與電臺精神。

(文字:周鑫听/蔡佳蓁)

5
發聲──林獻堂特展系列01

臺灣圖書館在2015年曾策畫「林獻堂先生與霧峯林家特展」,結合圖書館原有館藏史料和霧峰明台中學林獻堂文物館之珍貴文物,因展覽空間較大,展出文物較為豐富,和這次教育電臺所策畫之「發聲 林獻堂特展」的條件較為不同,挑戰如何在有限的空間快速認識林獻堂先生對台灣的貢獻。     教育電臺這次的策展以簡筆的圖案、精簡的文字搭配聲音來策畫,像是認識身邊的阿公、阿祖的輕鬆方式來看這個文史展覽,非常老少咸宜。     從「人」的位置,感受人的溫度,展覽一開始以「三少爺」開頭,來認識這位歷史人物,林獻堂先生生長在經濟無虞的富裕環境,原本可過優渥的少爺生活,但是卻願意投注心力、金錢和精神在推動台灣的政治和社會運動中,承受來自日本政府及民間的所有壓力,這樣的精神很令人感動。

發聲──林獻堂特展系列03

林獻堂先生是林芳媖女士的先祖父,對獻堂先生的記憶都是從長輩口中得知,本集中的林獻堂先生彷彿你我生活中出現的長輩一樣。     記憶中的獻堂先生不常在家,大多在外為臺灣奔波,但是他非常注重後代教育的培養,由其更是鼓勵女性要培養第二專長,據說他琴棋書畫樣樣精通,還自學鋼琴,是中部第一個有私人鋼琴的人哩!而他對自己非常節儉,卻對臺灣是非常大方的,捐了很多錢幫臺灣爭取利益,例如創辦台灣人專屬的台中中學校,培育臺灣的人才。透過這次特展也讓更多小朋友認識台灣的先賢先烈,了解現在享受的權利是以前的人如何拼命爭取而來的,就能知道有多幸福!

發聲──林獻堂特展系列04

「灌園先生日記」是林獻堂先生親筆寫的日記,橫跨27年(1927-1955年),記載臺灣當時的社會情況,是相當珍貴的史料。許雪姬所長受林家後代所托,進行林獻堂先生日記的研究。獻堂先生的日記是屬於個人的紀錄,日記裡的相關的人事物需透過更多的資料佐證和相關的人力資源來解讀,前後花費14年才完成。     透過日記發現,獻堂先生是個溫和、客觀且具有領導能力的人,他評論事情不偏激,是從較高的角度來探討,不隨波逐留,也不逆道而行,對於所受的委屈也是很隱晦的呈現,和一般人寫日記宣洩心情是相當不同。     雖說現在討論獻堂先生大多是臺灣民族運動的貢獻,但是許雪姬所長則認為「臺灣文化的提升」才是他最大的貢獻

發聲─林獻堂特展系列05

在向陽老師眼裡,獻堂先生是為多元面向的人,一生雖然悲情,但卻沒有浪費,列舉重要的三件事蹟分別是貫徹臺灣議會請願運動、擔任臺灣文化協會總理以及創辦台灣人的第一所中學-台中一中。但從媒體和傳播面向來看,他是臺灣民報主要創辦人和出資者,媲美日本官方的臺灣日日新報,是為臺灣人發聲的最主要媒體,從1920年開始至戰爭期間,它都確實傳達台灣人民的心聲。在產業面向,他善於經營家中恆產,成立彰化銀行;在文學面向上,「櫟社」的成立和成果是日治時代古典文學最重要的象徵;在報導文學上也有相當貢獻,他將環遊世界並把所見所聞刊登在臺灣民報上,是報導文學的創作。其中臺灣文化協會的成立是臺灣文化啟蒙運的起步,讓臺灣在1920年代和世界文化潮流銜接起來,這貢獻比政治還大!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