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活ING

首播日期 :
2016/01/01
主持人 :
筠婷

幸福是什麼?怎麼過生活?法律怎麼解?校園和玩樂......
每週一到週四 10:05 ~ 11:00
樂活ING;我們無話不談

16
溪湖糖廠鐵道小旅行

今天樂活小旅行,要帶大家來到的地點是位於彰化溪湖的台糖溪湖糖廠。 說到溪湖,不知道大家腦海中浮現的是什麼印象? 相信很多聽眾朋友與老饕們, 腦海中第一個浮現的會是香味遠播,溫暖補身的溪湖羊肉爐, 若能再餐後再搭配溪湖特產,粒粒飽滿香甜,顆顆垂涎欲滴巨峰葡萄, 那真的是人間最上等的美食享受! 當然,對於喜歡鐵道與糖業文化的鐵道迷或小朋友來說, 台糖公司所屬的 溪湖糖業鐵道文化園區 絕對值得您特地驅車前往, 創建於1919年的溪湖糖業鐵道文化園區,園區不只保存了龐大的製糖產業遺產 還有眾多適合親子共同體驗、遊憩的服務設施, 包含製糖工場、木造五分車站、346蒸汽小火車與各式的老車頭與車廂、生態池 還有一大片的青青草原可以讓小朋友放心地奔跑、嬉戲與放風箏 大人則可以悠閒地在老樹下野餐、聊天與放鬆! 更重要的是, 臺糖公司更將原本運送糖廠甘蔗的五分車轉型成適合全家大小一同搭乘的觀光列車,推薦大家可以一邊搭乘糖廠的五分小火車,一邊吃著糖廠的枝仔冰, 伴隨著鐵道的轟隆轟隆聲,一同遊覽鐵道沿線田園景觀與東螺溪的風光! 準備好了嗎? 今天就跟著樂活ING來趟溪湖糖廠鐵道小旅行吧! 更多節目內容,請收聽「樂活ING」

車埕鐵道木業小旅行

今天樂活小旅行,要帶大家來到的地點是台鐵集集線終點站-車埕火車站。 車埕,位於南投縣水里鄉明潭壩頂的下方, 是四面環山,傍有水里溪水淙淙水聲而過的小村落 在日據時期曾經因興建大觀發電廠,以及木材產業而興盛一時, 早期更曾有過「小台北」的美譽,可見當時人車絡繹不絕的繁華盛況。 不過,隨著後來政府逐步禁止伐木產業,因為產業消逝與工作機會的外移, 讓車埕發展逐漸趨於沉寂,車埕火車站更一度經歷921大地震的嚴重毀損! 所幸,在劃歸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館管轄與全力規劃後, 不只讓震災後的車埕火車站,以原地、原木、原貌重建修復而成, 就站區周邊的景觀,也一併的保留完整的木業、電業產業文化資產, 再加上鐵道文化與觀光休閒產業為主軸的重新規劃, 讓車埕火車站靠著完整觀光遊憩與教育功能的提昇,再度活躍興盛起來! 乘坐集集線觀光列車來到車埕,不只可以參觀早期木業產業的工業遺產,更可以親手DIY各式木製生活用具,玩餓了,還可以享用木桶型鐵路便當。 準備好了嗎?! 今天就跟著樂活ING來趟車埕鐵道、木業親子小旅行吧! 更多節目內容,請收聽「樂活ING」

水里客家美食小旅行

要體驗的主題是在地水里人的生活日常,以及創新客家美食DIY-戀愛苦瓜製作! 水里,舊稱水裡坑,位於濁水溪與水里溪合流處的台地 從清代晚期至日據時期,水里便是伐樟熬腦,以及伐木的重要產地。 另外,由於客家族群二次移民到南投開發的關係, 目前包括水里鄉的新興、民和、上安等村,也都有客家鄉親的足跡。 一般人談到水里,應該都會聯想到「水里蛇窯」的陶藝體驗,「二坪山的枝仔冰」, 與當天現做現賣,晚一步就吃不到的董家三兄弟肉圓。 火車站前民族街是水里最熱鬧的市場所在, 每日清晨開始,從平地、山區,各地而來的農產、蔬果、肉品等等 全都集中在此叫賣,也讓這條街的人潮絡繹不絕。 當你厭煩的都市裡的繁忙生活與步調, 來到水里逛菜市場,你將感覺特別的輕鬆自在,可 以隨意盡情採買,市場上物美價廉、新鮮到貨的農特產品。 準備好了嗎?! 今天就跟著樂活ING,來趟不一樣的水里市場,客家美食小旅行吧! 更多節目內容,請收聽「樂活ING」

雲林西螺老街小旅行

今天樂活小旅行所要帶大家到的地點是雲林西螺老街與東市場。 說到西螺,不知道大家腦海中浮現的是什麼印象 是曾經譽為遠東第一,紅色鋼構,橫跨濁水溪的西螺大橋? 是特具風味的西螺延平老街與東市場? 還是,許多家庭主婦們最喜歡的西螺醬油? 西螺,位於台灣最長河流-濁水溪的南岸,自古以來,因為濁水溪沖積土壤肥沃,加以南北交通地利之便,一直是商業交易,人文薈萃的福地, 尤其1952年完工,橫跨濁水溪的西螺大橋落成後, 這座全長1939.03公尺,寬7.32公尺,32個橋墩,31座華倫氏鋼骨拱橋 是當時僅次於美國舊金山大橋,世界第二,遠東第一長的世界級公路大橋, 不只讓西螺大橋之名舉世皆知, 巨型紅色鋼構大橋的畫面也成為了許多老一輩阿公阿嬤的難以抹滅的記憶 也為地方帶來繁榮的商業與文化盛況! 儘管,隨著現代化鐵公路設施進步,與南北主要交通動線的改變, 西螺褪去了過往的繁華與與南北交通樞紐的地位, 但,不論走在西螺的延平老街,還是,在西螺大橋高灘地望著濁水溪河道的落日餘暉,你還是可以深刻地感受到,西螺,夕陽伴我歸的美麗詩境。 準備好了嗎?! 今天就跟著樂活ING來趟西螺老街親子小旅行吧! 更多節目內容,請收聽「樂活ING」

彰化生態人文小旅行

今天樂活小旅行所要帶大家到的地點是彰化市! 說到彰化,不知道大家腦海中浮現的是什麼印象? 相信很多人腦海會浮現,彰化特有的地標-黑身的釋迦如來大佛? 也可能會是鐵道迷必定要朝聖造訪的扇形車庫, 還是近年來相當熱門,漫步在天空與綠意間的天空步道呢? 彰化,位於台鐵,山、海線鐵路的交會處, 加以南北交通與地利優勢,自古一直是商業交易,文風鼎盛的福地。 因此市區不只遍布各式各樣的人文古蹟, 像是國定古蹟孔廟、開化寺、元清觀、南瑤宮等等,都是聞名遐邇的文化資產 而八卦山脈的139沿線,更因為擁有豐富、多元的淺山生態與風景, 一直是喜歡登山、郊遊、戶外踏青的民眾喜歡造訪的地方! 若肚子餓了,彰化也是匯聚眾多美食小吃之地, 像是貓鼠麵、控肉飯,以及常常出現在電影情節裡的彰化肉圓, 都是讓大家津津樂道的在地美食小吃。 準備好了嗎?! 今天就跟著樂活ING來趟彰化生態、人文,親子小旅行吧! 更多節目內容,請收聽「樂活ING」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