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大禮堂

首播日期 :
2022/12/05
主持人 :
小茱姐姐、柏諺哥哥、芳如姐姐

傳奇英雄來幫忙,職業想像不一樣!

英雄大禮堂,給孩子的職涯探索故事!

10
至聖先師孔子——認識老師

許多小朋友的未來的夢想都是成為一位老師,而歷史上被尊稱為至聖先師的偉大人物,就是孔子。 孔子,名丘,字仲尼,春秋時期魯國人,他出生於西元前551年,是歷史上最著名的教育家,也是儒家學派的創始人。孔子的母親在他三歲時就教他讀書寫字,也常常說古代聖賢的故事,讓他學習禮節。雖然他們的生活過的困苦,但孔子仍然非常努力讀書,甚至常常為了讀書而忘記吃飯和睡覺。當孔子到了30歲時,他已經成為魯國相當知名的學者並蓋了一間私塾,讓所有想要讀書的人都有機會學習知識。 孔子因材施教、有教無類的精神為後世樹立了身為教育人的標竿,更留下了許多經典的故事做為榜樣。從孔子的故事中,我們能學習到他哪些特質呢?趕快進來收聽英雄大禮堂吧!

泰爾福德——認識土木工程師

土木,是指一切土和木有關的基礎建設的計劃、建造和維修。不管是蓋房子、蓋橋、蓋運河,都是土木工程,在建造的過程中除了建築師之外,也需要土木工程師的努力。 而土木工程之父泰爾福德,出生於蘇格蘭高地的小鄉村,泰爾福德出生後三個月,父親便去世了,由母親一個人撫養他長大。他小學畢業後,跟著一位石匠師傅學習蓋房子。 長大後的泰爾福德在經手許多建設後,發現他更喜歡蓋基礎建設,因為他認為有錢有權的人,可以決定自己建築該怎麼蓋他們最舒適,但是像是監獄的犯人住的監獄、平民百姓賴以為生的公共建設,他們使用最多,卻能夠干預該怎麼蓋,所以希望以自己的專業來幫助貧苦的百姓。 要成為一位優秀的土木工程師,究竟需要哪些特質呢? 趕快進來收聽英雄大禮堂吧!

扁鵲——認識中醫師

大朋友、小朋友曾經看過中醫嗎?會不會覺得把脈很神奇呢?還是覺得中藥的氣味很特別呢? 中醫的鼻祖──扁鵲,本名秦越人。生於春秋戰國時期,扁鵲小時候家境並不富裕,貧困中卻養成了他勤勉上進的品德。年輕時扁鵲曾在一家客棧工作,每天事務繁雜,他憑著自己的誠懇熱情、勤快周到,把小店打理得有聲有色,讓他獲得了一位高人的青睞並將醫術及祕方傳授予扁鵲。傳說更獲得了一雙透視眼,能將體內五臟一覽無遺。 擁有如此神力扁鵲依舊恪守本分、刻苦攻讀高人留下的醫書,醫治鄉里百姓,最後整理出忘、聞、問、切,中醫看病的原理。 如此有勤奮的扁鵲,後來被請去幫君王看病又會如何應對呢? 從扁鵲的故事中,我們能學習到他哪些特質呢?趕快進來收聽英雄大禮堂吧!

帕特麥格拉斯——認識化妝師

電視上的明星、藝人都帶著美美的造型和妝容,一切都仰賴彩妝師的功勞。但你能想像嗎?世界上最具有影響力的化妝師,竟然沒有上過美容學校。 帕特麥格拉斯出生於英國,在2019年,他被列入時代周刊的100位最具影響力人物名單。在他小的時候,媽媽就會帶著帕特去看電影,觀察演員的服裝彩妝,搭配培養他的時尚敏銳度,也會和帕特一起討論各種彩妝的事情。從小耳濡目染加上母親的鼓勵,帕特練就一身好功夫以及天馬行空的創意,帕特總會盡情的在模特兒臉上創作,超出一般人對於彩妝的想像。比如說:他會用寶石鋪在眼睛四周,還會在臉上畫上好幾個紅唇。時尚的作品總是讓人驚艷。 從帕特麥格拉斯的故事中,我們能學習到他哪些特質呢?趕快進來收聽英雄大禮堂吧!

喬治柯漢——認識音樂製作人

一齣舞台劇、音樂劇,除了導演、演員之外,還有許多工作人員,需要一同努力才可以把任務順利地完成。 而音樂劇的最高殿堂,也就是美國的百老匯,就有一座偉大的音樂劇演員暨製作人,人稱「百老匯的主人」喬治柯漢的雕像。 喬治‧柯漢,一生當中發表了300多首歌曲,在音樂劇當中無處不在,可以說紐約的音樂喜劇舞台上是喬治·科漢的家。喬治在家族的耳濡目染之下,從11歲就開始嘗試自己編寫喜劇的橋段,到13歲開始創作歌曲和歌詞,16歲時就賣出了他人生第一首歌。喬治科漢不間斷的參與家族演出,同時也持續創作。後來,果然喬治真的創作出了經典的音樂劇《小約翰尼 瓊斯》,裏頭的「向百老匯致敬」以及「洋基塗鴉男孩」都是流傳已久的曲目。 究竟這位傳奇人物的一生中還發生哪些事情,又有哪些值得我們學習的呢?趕快進來收聽英雄大禮堂吧!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