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見台灣聲景

首播日期 :
2021/02/04
主持人 :
蔡鳳婷

在我們最熟悉的土地上,有著多樣迷人的蟲鳴、鳥叫及蛙鳴依著一年24節氣傳唱著,而土地上的人們卻鮮少駐足聆聽牠們動聽、獨特及合奏的旋律之美。同時,令人焦慮的是,隨著人為的開發與破壞,這塊土地所發出的聲音有些已不復記憶,甚至已經消失。「聽見台灣聲景」單元以傾聽台灣土地聲景為出發點,帶領聽眾進行一趟聲音旅行,感受這份來自大自然的驚喜,更期盼能記錄及傳承美好的台灣聲景。

8
百變聲樂好手-紅嘴黑鵯

這天是2021年11月29日冬天小雪節氣 晴朗天氣的上午,從台中前往海拔600-1200公尺左右的大雪山中坑,我們開車經過國道1號、國道4號接省道3號前往東勢區,接著來到大雪山山腳下的中坑國小,沿著狹窄產業道路推進大約5公里,來到遍植甜杮的山林間,感受淡淡甜甜的甜杮香氣,我看到一群2,30隻黑漆漆的鳥兒停留在一棵大樹上喧鬧著,不時鳴叫著像貓咪~喵~喵的叫聲。

喜感的矇眼大俠-小彎嘴

這天是2021年3月31日春天春分節氣 晴朗天氣的上午,從台中出發開車經過74快速道路,銜接139縣道後不久就抵達賞鷹平台。這裡是八卦山桃源里,屬於八卦山脈的一部分,保留低海拔豐富林相,營造豐富的生態環境。在這裡我們聽見了一場動聽的自然聲景,「歸」「歸」「歸」及「甲歸」的鳴唱聲不絕於耳,約有5隻活潑好動鳥兒的即興樂章,仔細察看,這些鳥兒造型十分有趣,過眼線為黑色,感覺頭上戴著黑色面具,像極了矇眼大俠。

鄉土樂好手-褐頭鷦鶯

這天是2021年2月9日春天春分節氣 晴朗天氣的上午,從台中出發前往雲林縣台西鄉海北村的荒地,開車經過國道1號,銜接78快速道路下台西匝道,沒多久就位在雲林縣西北邊的海北村,由於土地塩份較重,保留許多休耕狀態的荒地,在這我聽見了一場動聽的自然聲景,連續「啼、啼、啼」的鳴唱聲此起彼落,牠們的數量大約有十幾隻,站立在雜草灌木叢上鳴唱或追逐著。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