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活在一起

首播日期 :
2016/01/01
主持人 :
常罡

現代人生活、工作緊張又忙碌,「優活在一起」節目希望透過鬆活潑的氣氛,讓聽眾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吸收新知,感染藝文,並且養成聽教育電台長知識的好習慣!週一到週四好聽節目不間斷:

周一(一起來):
生活醫點靈:以聽眾的角度出發,提供養生保健的常識。
社福一起來:關心社會的每個角落,點亮溫馨散播愛。
或具時效、適合之內容。
周二(二勢力):
人物思倍秀:焦點人物專訪,讓成功的歷程成為學習的榜樣。
政策你我他:政策的推動關係你我,面對他了解他監督他!
或具時效、適合之內容。
周三(三到你):
就是愛閱讀:不管是親子共讀還是輕鬆你讀我讀,提倡好讀習慣!
優活新校園:打破學習框架,校園裡充滿了許多新鮮事,耶!
或具時效、適合之內容。
周四(四重奏):
藝文有意思:有意思的藝文訊息傳遞,讓你我生活更有質感。
學習不打烊:多元學習快樂學習不斷電學習,學習不打烊!
玩遍中台灣:玩出教育力玩出品格力…讓我們繼續深入中台灣各角落!
生活五告讚:生活充滿想像,生活充滿挑戰,生活五告讚!
或具時效、適合之內容。

「優活在一起」節目由常罡製作主持,每週一至週四14:05-15:00在國立教育廣播電台中部調頻網(台中彰化雲林FM103.5 苗栗FM103.9 南投FM98.1)播出,無法即時收聽的聽眾,也可以透過教育電台官網或手機下載教育電台APP,就可以輕鬆回溯收聽過去60天節目音檔。

4
《蘭譜》解密-茂物植物園裡的川澄理三郎畫作

由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主辦、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協辦所共同策畫的「《蘭譜》解密--茂物植物園裡的川澄理三郎畫作」展覽,以《蘭譜》的科學解密為焦點,藉由《蘭譜》介紹館藏日文舊籍,展覽內容分為三項,首先介紹蘭花的起源與全球蘭花熱的崛起,接著利用臺灣總督府公文類纂介紹寫生《蘭譜》的畫家川澄理三郎生平介紹,藉此從全球視角連結到《蘭譜》的誕生;其次,科博館陳盈君博士為《蘭譜》進行整理介紹,進行蘭花科普知識推廣,並設計互動問答活動贈送《蘭譜》書籤宣導品,讓觀者更認識蘭花相關知識;最後,介紹現今臺灣蘭花產業與外銷情況,並由 2005 年農業部(原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為提升臺灣蝴蝶蘭的國際知名度及行銷創意,與華航合作推出之全球首架蝴蝶蘭彩繪機,以及首航東京的照片與資料,凸顯今日臺日兩國之蘭花產業關係,以及臺灣蘭花產業的價值與意義。

AI智慧館員的生成過程

AI智慧館員曉書,運用的是生成式AI技術,比較知名生成文字的AI模型例如ChatGPT、而圖像生成的模型例如Midjourney或是微軟的Bing Image Creator(影像建立者),都是非常成熟又好用的生成式AI技術。讀者可以請我們的AI智慧館員曉書推薦館藏,或者請她簡介書籍內容,也可以跟曉書諮詢圖書館服務項目,或者單純跟曉書聊天,能夠達到這樣的服務,是因為我們將圖書館的書籍資料、館務服務資料都放進生成式AI的模型進行訓練,這樣訓練出來的模型就是專門服務國資圖的讀者。

2024世界閱讀日─閱境江湖

「世界閱讀日」源自西班牙的加泰羅尼亞地區,當地有個古老傳說,講述一位騎士為救公主殺死惡龍,龍血化成玫瑰,騎士將玫瑰送給公主,公主回贈騎士一本書,以彰顯其知識與力量。之後每年的4月23日,當地男女都會互贈書與玫瑰,成為西班牙「情人會」與「書香日」的傳統活動,既美麗又浪漫。另外,為了結合國資圖從日治時期典藏至今的珍稀館藏《蘭譜》。這次活動主題將中世紀的騎士改編為江湖的隱士俠客,西方惡龍改為東方祥龍,玫瑰改寫為蘭花,以此創造了一個跨文化的遊戲體驗《閱境江湖》。中世紀的騎士故事改編為江湖俠客的故事,融合了東方與西方的元素,讓參與者能夠感受到不同文化的魅力。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