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時空玩科學

首播日期 :
2021/07/05
主持人 :
陳燕柔

「穿越時空玩科學」創造虛擬的網路遊戲空間,由遊戲設計師燕柔姐姐與一級玩家帶領小朋友們蒐集空間裡的各種科學寶石,邀請所有的小朋友一起來解鎖任務,學習生活中的科學原理吧!

26
電從哪裡來?

打開家裡的電器開關,就會有電可以讓電器正常使用,我們也不用出去買電,那到底電是怎麼來到我們家的呢? 每當打雷下雨時,大家都會說要遠離被電擊的危險,打雷閃電的電,跟我們生活使用的電是一樣的嗎?如果我們把閃電蒐集起來,是不是就可以用閃電來發電呢? 今天穿越時空玩科學就是要和大家來解密-在我們日常生活中非常重要,卻不容易被眼睛看見的一種東西叫做電,電到底是什麼呢?

電磁波與無線通訊

最近媽媽的手機在家裡常常訊號不好,爸爸說是因為附近的基地台拆掉了,什麼是基地台?為什麼對手機訊號有這麼大的影響呢? 爸爸開車時都會聽廣播,到底廣播節目中的聲音是怎麼跑到我們家的車子裡呢? 當有人需要求救的時候,都會用sos當作是求救訊號,為什麼要用這三個字母求救呢? 今天穿越時空玩科學就是要和大家來解密的三顆寶石其實都跟電磁波有關係。就讓我們一起來認識電磁波吧。

電磁波在生活中的運用

微波爐真方便,只要30秒就可以加熱食物,到底微波爐加熱食物的原理是什麼?可以這麼快速的加熱食物甚至把食物煮熟了? 微波、X光、射線、甚至原子核所產生出的都是電磁波,可是對於生活應用卻差得十萬八千里,這些不同波又該要如何區分呢? 傳說電影裡的綠巨人是因為被某種電磁波照射產生了超能力,那我們在生活中運用了微波爐、電磁爐,用久了會不會也產生基因的改變,變成奇怪的生物? 今天穿越時空玩科學要和大家解密的三顆寶石是運用不同的波長特性,為人類生活創造了便利性的生活中的各種波。

星際大戰的光劍像雷切

最近很流行做客製化的商品,像是縷空雕花的筆筒,好漂亮喔,這樣的商品是用雷切做成的,雷切是什麼?難道是用雷來切東西? 雷射光可以做成雷射槍也可以做成簡報的雷射筆,那我被雷射筆照到會不會受傷呢? 媽媽說長大後要帶我去做雷射矯正我的近視,我就可以不用戴眼鏡了,到底雷射是什麼?為什麼可以這麼厲害呢? 今天穿越時空玩科學要和大家解密的三顆寶石是:同樣是光,但是雷射光和一般光有顯著的不同,到底雷射是如何發展出來的呢?

電話vs.智慧型手機

為什麼電影中演外太空的人,在外太空中都不能說話?需要比手畫腳的溝通?難道外太空是沒有聲音的地方嗎? 我發現同樣是講電話,但是家裡的電話聲音好像比較穩定和清楚。講手機的時候偶而都會聽到有人說:喂…有聽到嗎?為什麼家裡的電話都不會有這樣的問題呢? 爸爸說未來一支手機就可以搞定所有大小事,為什麼本來是用來溝通聯絡的電話可以變得這麼萬能呢?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