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遇到事情不退縮,堅持做到最好

遇到事情不退縮,堅持做到最好

0
69
邀訪來賓:播出日期:2022/04/20

第51屆全國技能競賽汽車板金金牌方宣又,國中的時候不太愛讀書,被台北市職訓退訓後,在父親朋友的推薦下,來到南強工商汽車科,找汽車板金金牌推手張文錦主任,開始了魔鬼訓練,訓練一個禮拜,宣又就想放棄,但在家人的支持下,他堅持留下來,不只和老師培養出很好的默契,並挑戰自己的極限。

最有成就的是將被老師砸爛的後葉板,自己花了三天三夜去研究並修理好,雖然第一年並未獲得佳績,但是在第二年就順利拿下分區賽第二名與全國金牌,他很開心能因為技職讓自己被大家肯定。

汽車板金是一種汽車修理的技術,在汽車發生碰撞後對車身進行修復,是對車身進行防腐和裝飾噴塗以外其餘的所有工作。因為宣又在國中時對讀書沒有很大的興趣,而父親的朋友知道後便問他要不要參加汽車板金的比賽,因而才知道原來汽車板金也有比賽,他二話不說就接受了這個建議前往南強工商接受訓練。不過,在高壓的環境下訓練一天後,他就崩潰的想回家,但在父親的朋友和他說「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這句話後,他又重返回汽車板金的訓練之路。

成為選手並努力練習的宣又,星期一到星期五天天練習超過十個小時,也必須捨棄對手機的依賴,專心投入在汽車板金的訓練,而週末他也沒有鬆懈,常常跟著老師從學校跑到木柵動物園再跑回學校,這樣的訓練讓自己有好體力也能面對長時間的訓練與比賽。

在高壓訓練的過程中,雖然老師有給他解決的辦法,但他仍不甘心反而自己去找國外的影片資訊,將自己的汽車板金技術磨練到符合老師的標準。遇到事情不退縮,堅持做到最好、最完美的精神是方宣又奪得金牌的關鍵。

宣又踏入汽車板金的技職訓練後,第一年雖然沒得名,但在第二年的初賽中得到第二名並 且在決賽獲得全國第一,他說在比賽的過程中並沒有同儕和他一起訓練曾一度沒有信心,是老師陪著他在汽車板金的奪金道路上披荊斬棘。

努力、踏實的宣又一路堅持不懈,遇到事情永不退縮,技職教育讓宣又這樣不太愛讀書的孩子能擁有一技之長,在社會上也能閃閃發亮。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