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技能達成原本遙不可及的夢想

用技能達成原本遙不可及的夢想

0
11
邀訪來賓:播出日期:2022/03/23

張愷勛因為不太喜歡讀書,原本想跟朋友一起透過免試入學進去花蓮高工機械科,後來主任告訴他電機科比較好,因而選擇電機科就讀,原本規劃是來考幾張證照,然後去考台電,當個公務人員,但是後來知道有技能競賽這種東西,因此開始投入選手訓練,第一年分區賽只拿下第七名,全國賽只有佳作,隔一年不只分區賽拿下第一名,全國也得到金牌,並保送到從未想過能去就讀的國立臺灣科技大學,人生也因此變得不同。
畢業於新城國中的愷勛,在選填志願的時候,因為不太喜歡讀書,而且對農商科沒興趣,所以把花蓮高工列為第一志願,進入學校後知道有技能競賽,沒有程式概念的他從頭開始學習。

在練習中明白比賽不是只有會做,還要做的快,這樣才有時間寫程式,而電氣裝配職類需要用到體力,除了積極做題的訓練,也花時間訓練自己的體能,一直跟著學長與老師腳步練習的愷勛,帶著信心,在第50屆全國技能競賽北區初賽順利晉級,不過全國賽時在程式與分電盤插座的迴路壓接沒有表現好,所以只獲得了佳作。

二年級成為學長的愷勛,開始做學弟的榜樣,因此做題更快更穩,在第51屆全國技能競賽的初賽就成功晉級,甚至還提早很多時間完成,不只功能全部拿下滿分,精度也拿到90%的分數,順利與其他人拉開距離,並取得北區初賽第一名。全國賽的難度更難,除了初賽的平面管外,還要會跨板和跨管,線槽也變大,而且還多了鐵製線槽和浪管等挑戰,程式也多了KNX,並把原本的LOGO!8放在工配箱,為了全力應戰,老師特別安排愷勛到安耐美公司進行一個星期的學習,除此,也不斷進行比賽的模擬題訓練。

第51屆全國賽愷勛用全國金牌的榮耀,證明這兩年多的努力都是值得的,他很感謝曾教過自己的老師和學長的栽培,特別謝謝指導老師蔡宗縉老師能為他規劃完善的訓練,與提供第一手的資訊,才能會有這些成果。

成為全國金牌後,愷勛已擬定持續精進自己的目標,不只要考取室配丙級和室配乙級的證照,還要再考一張用電設備與學習3D繪圖等,來增加自己的專業,並幫助老師帶領學弟們與進行技術傳承,希望能將獎牌一直留在花蓮高工。

剛開始愷勛也曾想過要放棄,但是因為堅持,讓他獲得成功,也讓他學習到以後遇到任何事情都不可以輕易就放棄,因為古人也是經過成千上萬的嘗試才成功的,鼓勵大家要多嘗試,因為說不定會有讓自己意想不到的結果。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