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放棄,為人生彩繪出繽紛未來

不放棄,為人生彩繪出繽紛未來

0
37
邀訪來賓:播出日期:2022/03/16

沈致維從小就喜歡畫畫,並考上南投國中美術班,國中二年級開始利用假日時間,去台中市「木作堂」學習木工課程,高中就讀明道高職美工科,他的父親是國小校長,母親是國中主任,很支持致維走技職教育,並到勞動部中彰投分署訓練,雖然比了四年才獲得金牌,第三年還在賽前出車禍,但帶著成功需要堅持而不放棄的信念,最終擁抱甜美果實,未來想自己開公司當老闆。

住在南投縣中興新村的致維,小時候學畫畫時,發現白色畫紙塗上色彩,竟有如此繽紛多彩的變化,感覺神奇又有趣,後來創作一幅「快樂的小斑馬」的撕紙畫,並參加展出,讓他覺得很有成就感!

小學畢業,考上南投國中美術班,學習到更多的美術技能,國二參加全國美術比賽南投縣版畫初賽,雖然是第一次學版畫,但從製版、上墨及轉印等,都充滿了新鮮感,常常忙到晚上十二點多,但都不覺得累,並充分享受創作的樂趣,後來還獲得南投縣版畫初賽第二名,國三也參加南投縣漫畫初賽,還得到佳作。

國中二年級致維在假日時間,去台中市「木作堂」學習木工課程,不只學到專心的態度、製作鳩尾榫及操作木工機台的技術等,還完成二件木工作品─「手工木椅」及「邊桌櫃」。高一在明道中學美工科學習時,學習親手製作「木鼎椅」,在製作工序中非常享受木工手作的喜悅。

也因為對木工深感興趣,從高一寒假開始,學校就推薦致維參加中區職訓局的門窗木工選手培訓,108年4月參加全國技能競賽中區分區賽門窗木工組得到第二名成績,109年4月參加全國技能競賽中區分區賽門窗木工組得到第一名成績,讓他對自己更有信心!不過在第50屆全國技能競賽,本來信心滿滿相信自己能順利進入全國前三名,但在比賽前一天,因為載學長搭高鐵的路上發生了車禍,導致左手及左腳嚴重擦挫傷,所以比賽過程中致維吃著止痛藥和忍著痛,用一隻手跟其他選手比拼,實力堅強的致維最後還有全國第四名的好成績。    
原本結束比賽後,想放棄不再比賽,但中彰投分署的陳永尉老師、蔡浩章老師及學長們的鼓勵,讓他能堅持下來,最後順利獲得第五十一屆全國技能競賽門窗木工金牌!
致維感謝父母給他選擇不同道路的學習機會,感謝明道中學美工科師長的支持,感謝嶺東科大創意產品設計系師長的鼓勵,感謝中區職訓局永尉老師、浩章老師及學長們的指導,與這一路走來陪伴他的好朋友們,他期許自己持續秉持匠師的精神~認真學習、用心投入,為自己美好的人生,彩繪出多姿多彩的繽紛未來!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