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唱自己的歌,縫自己的衣服-新北市樹林高中
  • 主持人與犁百老師
  • 樹林高中包含國中與高中部,而原專班是設在高中部
  • 傳統樂舞課程

唱自己的歌,縫自己的衣服-新北市樹林高中

0
30
邀訪來賓:新北市樹林高中校長曹永央新北市樹林高中老師林源祥Ansyang新北市樹林高中老師犁百‧辛系‧拉拉庫斯播出日期:2022/09/17

很難想像在樹林區有高達六千多名原住民族人口,樹林高中更是唯二在都市地區設置了原住民族專班的學校。剛到任三年的曹校長,在新北市服務多年,他分享著樹林高中是新北市原住民人口數多的高中,學校為了讓原住民學生在都市學到自己的文化,原專班除了一般學科外,加入了許多原住民族文化、遷移史、傳統歌舞、傳統服飾等課程,讓學生們不致於因為離開家鄉而忘記了美好的傳統文化。擁有原舞者背景的Ansyang老師,每年都會以一個族群做為主題,從田野採集,到歌舞編排,讓學生們真正可以深入學習該族文化所衍生出來的歌舞,而不是留於表面的認知,老師強調對文化的尊重,也帶給學生們看待文化的態度。犁百老師隨著自己的家人定居在桃園大溪區,也為了專班的孩子們,特別到樹林開設傳統服飾課程,從最基本的技巧開始教導,雖然她本身是阿美族人,面對其他族群的孩子,她也會找尋各種資源以回應學生們的需求,到了三年級每位學生都要完成一件自己的傳統服飾,當她談到在畢業典禮時,學生穿著自己的衣服,都讓她有著滿滿的感動。

 

在都市裡傳承文化語言有種種的困難,原住民的歌舞與服飾,不是如市面上看到只有一種形態,而每個圖案皆具有該族的文化意涵,樹林高中願意承接起這艱鉅的任務,使原住民族的文化也能夠在都市被傳承與保存,一起向這些都市中努力的師長們致敬吧!­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夢想發原地
夢想發原地
首播日期 :
2021/04/01
主持人 :
Sasa(saiviq kisasa)

在偏鄉的原住民部落裡雖然資源不足,但他們擁有的卻是蘊含豐富生命力的原住民族文化,運用實驗教育、特色課程,傳承文化,也讓原鄉部落的孩子發揮原住民族應有的天賦與特質,不必成為別人家的孩子,只為獨特的自己而努力生活!

本節目與國立台中教育大學原住民族教育及文化研究中心合作製播,透過實地進入不同類型的實驗教育學校及原住民族特色學校訪問的方式,帶您身歷其境地認識原住民族教育。

節目單元如下:

•1. 「『原』來在這裡」小單元:讓您對學校的環境、地理、特色主題課程有基本的認識。
•2. 「原夢講堂」主題單元:邀請兩位教師分享學校的特色主題課程。
•3.「小故事」:由老師、耆老或學生為我們分享一則在地的小故事。

45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