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語音辨識聽聽看

語音辨識聽聽看

1
73
邀訪來賓:臺北市龍山國中生活科技教師林進雄播出日期:2022/10/25

許多小朋友都曾經聽過「語音辨識/語音輸入」,但是你們知道這項科技要如何運用?它的原理又是怎麼來的呢?SOS科技救難隊邀請台北市龍山國中生活科技教師林進雄老師進行說明!

問題(一):語音輸入是如何進行的?

「語音輸入」其實就是一種語音辨識的技術,而他是如何進行呢?基本上就是透過人工智慧引擎將「語音」轉變成「文字」的過程,透過一層一層的辨認,歸納出語音所要傳達的內容。

問題(二):哪些族群或狀況下需要使用語音輸入?

實務上有許多狀況需要使用語音輸入,例如:視障、身障朋友不方便打字,或是較不擅長使用3C產品打字的長輩,便需要語音輸入輔助,達到輸入文字的目的。另外,行動中的人若想回訊息,用語音輸入會比停下腳步打字更加方便。而到了現代社會,配合網紅直播文化的需要,語音輸入也會運用在自動產生字幕,也會大量節省聽打字幕的時間。

問題(三):可以如何提高語音輸入的準確度?

發音要正確、說話速度適中、不能口齒不清,不然都會導致準確度下降。另外,也要多使用句子,避免單詞、單字,因為語音輸入系統是根據前後文判斷語境,決定會產生哪一個文字。最後是盡可能要上網,因為現在的語音辨識技術無法在單機上完成並達成很高的效率,它必須透過網路連結雲端的語意資料庫(對話引擎),透過雲端的技術針對語音進行複雜的語意判斷,然後再回傳至電腦或手機,所以使用設備若能上網,便能提高語音輸入的準確度。

哇!「語音輸入」技術的用途真的很多,也很方便,幫助我們提升工作與學習的效率,真的是線人的好幫手呢!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