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PS導航,再也不迷路!

GPS導航,再也不迷路!

0
56
邀訪來賓:臺北市龍山國中生活科技教師林進雄播出日期:2022/10/25

許多小朋友都曾經聽過「GPS」,但是你們知道這項科技要如何運用?它的原理又是怎麼來的呢?SOS科技救難隊邀請台北市龍山國中生活科技教師林進雄老師進行說明!

問題(一):什麼是GPS系統?

GPS的G代表的是全球Global,P是定位Positioning,S是系統System,他是透過24顆人造衛星,分別發射安置在距離地球2萬公里的高度上,並且要達到在全球各個角落都能看到4至7顆衛星。GPS基本上是使用三角定位,例如:我們拿一張紙並在紙上畫下一個人,在人的上方任意畫出三個代表衛星的位置,將這三顆衛星連成三角形,再從三角形的三個頂點連回人的頭頂後便會看到一個三角錐。因為三顆衛星的位置是客觀可查的,透過數學演算的方法便可以算出頭頂(想查詢)的位置,這就是GPS全球定位系統。

問題(二):為什麼GPS系統可以引導方向?

我們必須要先回到生活中的例子進行思考,舉例:我們到了一個陌生的地方,通常會先尋找地圖、接著是找到自己的定位(現在位置),當你確定了所在位置之後,便可以根據這張導覽圖到你想要去的地方。同理將此概念套到GPS系統也是相通的,當我們使用GPS系統時,GPS會先定位使用者的位置(經緯度)之後,再套用所在地的地圖,便會看見使用者的所在地點,當知道地點後,便知道目的地的方向。

問題(三):GPS系統的準確度高嗎?會不會出錯?

GPS系統的準確度約在3公尺以內,準確度是滿高的。不過在大樓林立的市區會影響到GPS的導航效率,因為系統收不到衛星訊號,所以無法定位自己的位置。衛星發出來的訊號有包含兩個部分,一是衛星本身所在的經緯度,二是發送的時間點,地面接收器需要演算訊號發送的時間長短後才能算出距離,而大樓、天橋等建築物都會遮蔽訊號,導致無法順利演算距離,因此在市區的準確度會比較低。

哇!太好了!有了「GPS全球定位系統」的幫忙之後,以後就不用怕會迷路了呢!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