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獨一無二的指紋辨識

獨一無二的指紋辨識

1
175
邀訪來賓:臺北市龍山國中生活科技教師林進雄播出日期:2022/10/25

許多小朋友都曾經聽過「指紋辨識」,但是你們知道這項科技要如何運用?它的原理又是怎麼來的呢?SOS科技救難隊邀請台北市龍山國中生活科技教師林進雄老師進行說明!

問題(一):為什麼指紋會變成辨識身份的方法呢?

指紋辨識已經是一個歷史非常久遠的辨識技術,指紋辨識的原理是得要細看指紋,事實上指紋的形成並非一條紋路到底,他有起點與端點,而指紋中間可能也會有分岔,就好像深山裡的路一樣,一條往東邊、一條去西邊,利用起點、端點跟分岔,可以辨認是否為相同的指紋,所以他就具有辨識功能的生物跡證。

問題(二):電影上常會出現指紋被複製的情節,指紋辨識是不是很容易破解?

答案是不容易的!各位可以用手機測試,許多手機有指紋辨識解鎖功能,曾經有一家大廠牌的手機公司,他們非常擔心指紋複製解鎖,所以他們就複製了指紋並試圖開啟手機,但是測試結果失敗了。這是因為手機上的指紋辨識器除了會辨識指紋紋路之外,還會辨認生物電容,會偵測我們手指上的靜電,他會感知你是一個生命體。所以要同時感知你是生命體、又有相同的指紋,這兩個條件皆具備,他才可以解鎖。

問題(三):指紋辨識有哪些缺點呢?

指紋辨識是有不足之處,例如:手濕濕的無法解鎖,還有些人是天生沒有指紋,當然人數並不多,但是對他們而言還是造成許多不便,第三個是指紋容易被採集,指紋是相當重要的生物跡證,許多場合都需要按壓指紋才能進行後續動作,例如:入境某些國家時,他們會要求按壓指紋,目的即是將指紋和個人資訊產生連結。而有些人會採集指紋可能是為了統計某些數據,但他們要去哪邊採集呢?只要你接觸過的手機、門把等都有可能採集的到!

哇!原來每個人的指紋都不一樣,透過「指紋辨識」系統的幫忙,就可以輕鬆辨識每個人的身份了!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